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妊娠期得了肝病怎么办?

南京晨报

关注

钟女士怀孕3个月,正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幸福中,然而近期产检却令她焦虑不堪,原来她罹患了妊娠期肝病。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肝病一科吴卫峰主任医师介绍,凡妊娠期出现黄疸或肝功能损害者均可称为妊娠期肝病。妊娠期肝病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合并肝病,病因较复杂,多与妊娠同时发生,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另一种是妊娠期特有的肝病,如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妊娠剧吐、妊高症等妊娠期并发症引起的肝损害。

那么妊娠期肝炎对胎儿会不会传染呢?吴主任介绍,不同肝炎类型的传染途径不同,因而传染性不同。

1、甲型肝炎(HAV)不通过胎盘屏障,不会传染给胎儿。

2、乙型肝炎(HBV)可通过胎盘、羊水、产道、哺乳传染,但可采用母婴传播阻断技术。

3、丙型肝炎(HCV)可经血液、母婴传播,目前无有效的阻断方法。

4、戊型肝炎(HEV)可通过胎盘传播,目前无有效的阻断方法。

妊娠期肝炎,是一种较为凶险的疾病,准妈妈们务必引起注意。那么准妈妈们怎样及时发现自己患有肝病呢?吴主任介绍,需注意以下几点:

1、妊娠期定时体检,若ALT、AST、SB或空腹总胆汁酸升高,应考虑肝损害的存在,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2、原有的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症状明显加重,乏力明显,并伴有肝区疼痛,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妊娠期肝病的诊断比非孕期困难,因为常伴有其他疾病引起的肝功能损害,需进行鉴别诊断,所以妊娠期肝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关键。妊娠期一定要遵医嘱定时、按时体检,掌握自己身体的动态变化,如有不适感,务必及时就医,以免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通讯员 朱诺 韩晴 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