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35岁是生育的一道坎 5个行为伤害生育力

健康时报

关注

35岁是生育的一道坎,女性卵细胞质量在下降,男性生精功能也在下降。

总之,男人和女人,只要过了35岁,一般生育力都会大大降低。

然而人,现在一些人年纪轻轻就卵巢早衰、精子质量下降……是因为他们在提前摧毁着自己的生育力!

5个行为 伤害生育力

1、久坐

久坐时,前列腺一直处于“重压”之中,血液循环不好,前列腺容易慢性充血,出现炎症。而女性久坐不动,气血循环有障碍,容易月经前及月经期出现剧烈疼痛,且气滞血瘀也易导致淋巴或血行性的栓塞,使输卵管不通。

2、熬夜

人体所需的各种激素在夜间分泌最为旺盛,经常熬夜就会导致体内激素环境发生变化。雌激素长期分泌不足,会造成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持续性闭经、子宫萎缩、骨质疏松等。而雄性激素持续的紊乱最终造成男性性欲降低,精子质量差,就会引起不育。

3、压力大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突发的精神神经刺激、持续强烈的情绪波动均可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引起卵巢功能异常,甚至诱发卵巢早衰。

4、盲目减肥

目过度减肥有可能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周期失调、排卵停止。过度节食所带来的营养不均衡、微量元素严重缺乏也会影响到生育能力。尤其是年龄超过30岁的女性,生育能力本身已经下降,更要谨慎减肥。

5、酗酒

酒有血管扩张的作用,酒精可引起内脏器官充血,前列腺当然也不例外。前列腺长期反复充血是引起慢性前列腺炎的原因之一,而前列腺炎症也影响着睾丸生精。

两步助力生育

1、一周3次快走

伊朗乌尔米耶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周快步走3次有助于提高男性的生育力。通过对261名25-40岁之间的身体健康男性的研究,发现于其他锻炼相比,快走组的男性精液体积增加了8.3%,细胞活力增加了12.4%,精子细胞形态改善了17.1%。

对于久坐不动的男性来说,运动是提高其精子质量的一种简单、廉价和有效的策略。而其实运动对于女性来说也是有好处的,除了快走,跑步、打球、健身操、瑜伽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2、健康饮食

女性

一杯豆浆

每天早晨坚持喝杯豆浆,有助于抗卵巢早衰。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适当食用豆制品,减轻或避免更年期综合征。

一杯牛奶

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坚持时间越长,绝经越晚。

一周2-3次鱼虾

调查结果表明,每周吃2-3次鱼、虾的女性,绝经年龄较晚,卵巢更年轻。

一些红肉

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鸡蛋、动物内脏和瘦的牛、羊、猪肉等,特别是猪肝,含有丰富的铁及维生素A、B12、叶酸等,是治疗贫血的重要食物。

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富含维生素的食品,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C都有助于延缓和避免性功能衰退。果蔬就是维生素的很好来源。

男性

含锌

牛肉、牛奶、鸡肉、蛋黄、贝类、谷类、豆类等都含有一定量的锌,有助于增强精子活力。

含钙

钙离子能刺激精子成熟,比如牛奶、虾皮、咸蛋、大豆、海带、芝麻酱等。

含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对精子和前列腺都有好处,像西红柿、西瓜、红柚、红李、葡萄柚、桃、木瓜、芒果、番石榴、红莓、柑橘及萝卜、胡萝卜等外观或内芯多为红、黄色都含有番茄红素。

含精氨酸

鳝鱼、羊肉、泥鳅、鱿鱼、带鱼、鳗鱼、海参、墨鱼、山药、银杏、冻豆腐、豆腐皮等含有精氨酸,对改善精子质量和数量有促进作用。

含维生素

保证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