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慎用塑料容器与香水 会损害胎儿大脑发育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通试验研究得出结论,孕期使用塑料容器和香水可能会对胎儿的大脑发育造成长期损害。专家建议,孕妇应避免使用任何类型的塑料制品和香水。

伊利诺伊大学的神经科学系心理学教授詹尼斯•尤拉斯卡(Janice Juraska)博士耗时数十年,研究激素如何影响人类的大脑发育和行为,与苏珊•桑茨(Susan Schantz)博士合作,致力于研究现代产品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对内分泌的干扰。

已知的是,邻苯二甲酸盐和香水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影响荷尔蒙分泌,尤拉斯卡博士及其团队对此进行了实验研究。该团队制作了含有这些物质饼干,并且在怀孕小白鼠孕期及分娩后10天里每天喂食这些饼干,并对其后代进行为期一年的观察。 观察发现,这些物质对母体不会造成影响,但这些老鼠的后代长到大约90天(相当于20多岁的人)时,其认知及行动能力明显比没有暴露于化学物质的同龄鼠迟缓。研究说明,孕期使用塑料容器和香水可能会对胎儿大脑的发育造成长期损害。

尤拉斯卡博士仔细计算小鼠的前额叶皮层中的神经元和突触,这是影响注意力、计划、协调和冲动控制的大脑区域。计算结果显示胚胎期暴露在化学物质中的老鼠体内,神经元和突触都有减少。现在,尤拉斯卡博士和桑茨博士正致力于确定哪些邻苯二甲酸盐对额叶前皮层的损害严重。他们还将在成熟期期间给大鼠注射这些化学物质,以了解这些化学物质是否会对它们的神经发育产生影响。

尤拉斯卡博士表示,没有必要彻底禁止使用这些化学品,但孕妇应尽可能在怀孕和哺乳期间避免使用含有这些化学物质的任何东西,如塑料容器、香水、空气清新剂等,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母体和胎儿暴露在有害物质下的可能性。(实习编译:刘湘怡 审稿:刘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