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可接种疫苗

健康时报

关注

流行性腮腺炎又称“痄腮”,这一在冬春季节高发的小儿常见传染病,如今在炎炎夏季也会卷土重来。

“流行性腮腺炎是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夏季的高温更容易催生腮腺炎病毒的传播与感染。”对此,中日医院儿科主任周忠蜀教授解释,腮腺炎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经过口腔以及眼结膜等渠道进入体内。

腮腺病毒不单在腮腺中为非作歹,还会在其他腺体以及中枢神经系统中惹是生非。“很多孩子的早期腮腺肿大的症状并不明显,在发烧的同时,会出现耳垂的红、肿、热、痛。”周主任提醒,若不能及时治疗,腮腺肿大后,病毒可能侵犯内耳引起单侧耳鸣。或者引发男童睾丸炎和女童的卵巢炎。

据统计,青春期后,由于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睾丸炎而导致后天睾丸损害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其发病率高达15%~25%。不过,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及时治疗的腮腺炎多数可以在未引发睾丸炎前痊愈。

“最经济而有效的预防方式就是接种疫苗。”周主任说,腮腺炎流行季,接种疫苗的有效预防率可高达97%。已接触腮腺炎患者的青少年,可喝板蓝根冲剂提前预防。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儿科主任医师王素梅推荐,已有腮腺肿大症状的患儿可用如意黄金膏,或将仙人掌捣碎外敷,都能起到很好的疗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