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家长必须要告诉孩子的用电安全常识

新浪育儿

关注

焦点案例

2013年9月,宁波鄞州区发生一起儿童触电身亡事故。事故中身亡的女童小丽还没有上小学,一年前,爸爸和妈妈才将她和弟弟接到宁波来。小丽的爸爸和妈妈都是“80后”,他们在宁波打工,为了更好地照顾小丽和弟弟,夫妻俩将孩子和孩子的爷爷一起接来宁波,在宁波鄞州区租了一间平房住着。9月8日,夫妻俩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留下爷爷在家照看小丽和弟弟。午饭后,爷爷抱着小丽的弟弟出门散步,小丽和邻居女孩在屋子里玩,没多久就听到屋里传来一声尖叫,爷爷赶紧抱着孙子冲进屋里,却看见孙女小丽直挺挺地躺在地上,手里握着一把铜钥匙。

经邻居家的女孩指认,当时小丽拿着铜钥匙玩耍,看到地上有接线板,就把钥匙插入通电的接线板中,瞬间触电身亡。

由于自身的安全意识淡薄,儿童很容易陷入危险的境地而不自知!这其中用电事故尤为突出,儿童触电事故频现,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用电安全常识

电是我们现代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脑、电灯、投影仪、热水器、电磁炉、电视、冰箱等都要用到电,因此,家长有必要告诉孩子最基本的安全用电常识。

对于安全用电必须做到“四不”,即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不弄湿家用电器,不损坏绝缘层。例如,在日常生活中,首先不要私拉乱接,私拉乱接是违反用电制度的,在安装电路上是不符合要求的,很容易出事故;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换灯泡、擦灯泡的时候,应先将电源断开,不要用湿手、湿布擦灯泡,不要站在地上去擦,要站在木凳或桌子上去擦,防止万一开关失灵漏电造成触电事故,要特别注意安全。

A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B学会看安全用电标志。红色标志禁止、停止的信息,严禁触摸。黄色标志注意危险,当心触电,注意安全等。

C手不能直接摸电源,也不能用金属制品,如铁丝、钉子、别针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D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如电视机、电脑等开着时,不可用湿毛巾擦,防止水滴进机壳内造成短路,机毁人伤。

E用完电器后要及时拔掉插头,拔的时候不要用力拉拽电线,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

F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G孩子应该谨慎使用家用电器,一般的家用电器应当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习使用,对危险性较大的电器则不要自己独自使用。

H一旦发现电器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煳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或者告诉大人。

如果发现电线脱落在地,千万不要碰,要躲远,告诉大人。

J电闸盒旁非常危险,别在电闸附近玩耍,不可随意动电闸,以免发生短路、漏电等危险。

K遇到下雨、打雷、打闪,要关掉电视、音响,拔掉电源插头,以防遭遇雷击。

L电风扇的扇叶、洗衣机的脱水筒等在工作时是高速旋转的,不能用手或者其他物品去触摸,以防止受伤。

绝对不能用湿手去碰触电器

电与别的东西不同,它看不到,摸不着,危险性却极大。因此要对孩子进行用电安全教育。

许多人都有过湿手拔插头的经历,这样做是极度危险的,用湿手按开关或拔插头,手上的水容易流入开关或插头内接触插头片,导致触电。在插电源插头时,手应握在绝缘部分,不要用手接触插头片,更不可把手指伸入插孔中。

现在,许多家庭都有手机和iPad,经常要充电,拔插插头,孩子们难免会自己上手去充电,在使用插头时也不是每次湿手触碰插座都会导致触电,所以容易导致孩子粗心大意,但是一旦触电麻烦就大了,因此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用电常识教育,告诉孩子要安全正确地使用插头。

A沾上水的电器不能使用,电器都是由各种电路及部件组成,进水会造成电路短路,从而烧坏电器。

B湿手不能拔插插头。当用湿手拿插头往插座插时,水会流到插头的金属片上,由于生活用水是导体,会使人体和电源相连,造成触电事故。

C拔插头时不能拽电源线。有些人插拔插头时,为防触电,十分小心,拔掉电源线时不捏住插头,采用拽电源线的办法,但用力拽电源线的次数多了,会把电源线与插头连接的部位拽断,造成电器无法正常供电。拽断的部位容易发生短路、漏电,引发火灾和触电事故。因此禁止用手捏着电源线拔插头。

D当发现插座温度过高或出现拉弧、打火,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插头过松或过紧时,应及时停止使用并更换。

E及时换掉旧的插座。插座并不是无限期使用的,它有自己的使用寿命,一旦超限使用就会出问题。插座超过使用寿命后,内部接插的铜件老化,外壳绝缘不良。使用时随时可能发生外壳带电与接触不良现象,给使用者人身安全和电器安全带来伤害。

F不可“小马拉大车”。插座都有一个额定电流,使用的电器不能超过额定电流,即不能用小马去拉大车,否则插座会发热,影响使用寿命,损坏电器,甚至引起火灾。空调、微波炉等大功率家用电器必须用额定电流大的插座。

G用干毛巾擦拭插头。电器插头应经常擦拭,否则会在插头两极逐渐积灰尘或产生铜绿,增加插座与插头的接触电阻,使用时产生高温,进而影响插座的使用寿命或烧坏插座,甚至产生火灾。

H将家用电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告诉孩子,对于一般的电器,父母可以指导他们使用;对于危险性较大的电器,要提醒他们千万不能独自使用。

同时也要告诫他们,在一些电器,如电扇、电熨斗运作的时候不能用手去碰。

I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特别是平常我们看完电视之后,只用遥控器关电视,其实此时的电视仍处于待机状态,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定要亲手把电视机关上,最好拔掉插头或者使用有开关的插线板关闭电源。

J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煳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K教会孩子从小就要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节约用电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关掉身边的一盏电灯做起。

来源:《儿童安全与急救公开课》由中国妇女出版社授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