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为什么孩子越“娇气”损失越大?

新浪育儿

关注

父母宠爱孩子,无可厚非,但凡事都需要有个度,如果父母一味宠爱孩子,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和约束,就极容易从宠爱演变成溺爱,不知不觉地养育出好吃懒做、骄横霸道、懦弱娇气的孩子。诚然,每个孩子对诸多事物的感受度存有差异,比如同样的力度有的孩子会觉得更疼痛,同样的玩笑有的孩子会理解成为嘲讽,但是总的看来,孩子的娇气跟父母的日常养育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

甚至可以说,有时候是父母一手早就了孩子的娇气。比如有的孩子从小被父母百般呵护,穿衣、吃饭、喝水等生活小事,都异常讲究:穿衣必须要干净得一尘不染、漂亮帅气,弄脏一点儿就会影响心情,要随时停止游戏处理衣物;吃饭必须恰到好处,烫一点凉一点儿都完全不能接受,必须刚刚好,否则就会抱怨或是抗拒进餐;喝水一定要喝经过严格处理的纯净水,不喜欢喝普通的白开水,也不愿意进行其他尝试。且不说这些讲究对孩子是否真有意义,单从幼儿园生活来说,这样的宝贝上了幼儿园以后,就容易发生各种碰壁现象,往往需要更多的适应和更大的挑战,面临很多巨大无形的损失。

鉴于娇气的孩子会表现得十分脆弱,吃不了苦,受不得一丝一毫的委屈,习惯于被照顾,乐于享受。这样的小朋友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会有哪些弊端呢?

难有朋友

在幼儿园的集体活动中,孩子彼此之间的摩擦冲突常会存在,很难避免。更为重要的是,有些小冲突恰恰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提高社交技能的契机所在。把握得好,就能提高孩子的同伴交往技能,若让娇气这一特质拦在前面,便会成为同伴交往过程中的“绊脚石”。

举个小例子:大家分组去卫生间洗手时,空间有限,有的小朋友走路不小心,可能会轻轻地撞到别人、或是踩到别人。豁达的小朋友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毫不在乎地走开忽视,中班以后还会提醒小伙伴要注意一些。但是娇气的小朋友遇到这样的事情则会采取完全不同的做法,只要被碰到,无论轻重、对方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会斤斤计较,立即心情不好,大声哭闹,或是追在老师身后告状,求得庇护和安抚,甚至还会严厉指责其他小朋友。

在幼儿园里,如果遇有超出正常冲突的情况,不仅需要孩子立即向老师求助,老师也会立即干预调节。但如果只是日常范围内的小碰撞,娇气的孩子的言行就会在小伙伴心目中留下不好的印象,次数多了,就会在同伴中被刻上“娇气”的刻板印记,对于这样的伙伴,同伴群体会自然而然表现出排斥和拒绝,不愿意跟娇气的孩子一起深度游戏。比如搭积木时不小心被积木块硌到就会哭,积木被别人不小心碰倒也会哭,会让同伴感觉到无形的紧张压力,生怕招惹到娇气的孩子,时间久了,大家会选择敬而远之,而娇气的孩子会变得越来越难有朋友。

在父母的过度在意呵护下,有些孩子从小就习惯了生活被把控得异常严格,不能有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由空间。这种状态下,表面上孩子的人身是自由的,被宠爱的,实则内心是被禁锢的,缺少弹性的,极易破碎受伤的,也是孤独寂寞的。

缺乏勇气

有的孩子因为太过娇气,进行一些稍有挑战的活动时,无论是小同伴还是班上老师,都不会选择让这样的孩子先去尝试,因为会担心过度娇气的小朋友,抗挫性弱,难有良好的示范,打不得前战,进而影响后面小朋友的尝试。所以娇气的小朋友很多时候都是最后才进行尝试,这样一来,孩子做事的勇气会逐渐丧失,习惯于等待别人,效仿别人,待别人都顺利通过以后,才去尝试,这样的生活积累多了,孩子也慢慢也就失去了斗志。如果父母再用各种担心束缚孩子的闯劲,那么就会更加重孩子的娇气程度。

特别是男孩子,如果被养育得很娇气,遇到一点小挑战就选择畏缩,到了中大班以后,就会受到更多小朋友的“嘲笑”,即使老师有引导,但4岁以上的孩子,都具备了性别特征的基本认知,也具有了相应的性别期待,一个个体,过于偏离应有的水平,最重要的是孩子做不到什么事情,不是因为能力不行,而仅仅是因为过于娇气,就很容易受到同伴的“歧视”,因为同伴会主动在内心建构对其他小朋友的生动认知。孩子们不仅会思考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也会思考同伴是怎样的人。

发展滞后

娇气的孩子,通常表现得很胆小,比如户外活动时,跑得太急太兴奋,摔了一跤,有时还会擦伤胳膊小腿,甚至有出血现象,需要进行简单消毒处理。有些娇气的孩子,见到这样的情况,会被吓得哇哇大哭;有的大大咧咧的孩子则会轻描淡写,毫不在乎,处理完后继续愉快地玩耍。

排除不同孩子对疼痛的感知力不同,造成这种反应差异的主要原因还是有的孩子过于娇气,受不得一丝一毫的疼痛。这种娇气也会泛化到情感方面,有的孩子被人误会,就会像天塌了一样,闹得很凶,似乎全世界都要塌陷下来。这样一来,别的孩子已经开始进行下一个活动时,娇气的孩子却依旧在应对鸡毛蒜皮的小事。长此以往,不到半年,孩子的发展滞后就会凸显出来,主要原因便是孩子把太多的精力用于自己的娇气,隐性浪费了很多有价值的游戏时间,特别是与同伴沟通合作、自己深度思考的时间,而因娇气失去的这些,均是孩子身心智力发展的有利因素。

孩子为什么会如此娇气呢?自然有天生的特质,每个孩子身心发展基础都不同,基于各种原因,家庭会采取不同的理念养育孩子,有的孩子也许属于珍贵儿,备受珍视。但是我还是想要建议父母,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更不要阻碍孩子的探索,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孩子并没有父母想象得那么娇气,孩子需要呵护,但也可以忍受适当的小伤、小病、小痛和小挫折。孩子需要安慰呵护,但也需要有能力安抚自己,调整自己的情绪。娇气的孩子心智难以成长,别让孩子长期处于娇气的特质中,造成更多不必要的丧失。

本文来自@赵博士养育咨询室温暖陪伴 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