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少年赌气吞降压药 专家:对青春期孩子切忌“高压”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因为被母亲斥责沉迷手机荒废学业,14岁男孩锐锐赌气大量服下母亲的降压药,中毒入院。所幸及时送医,在医生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心理疏导下身体好转,解开心结。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教授近日对记者表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陪伴与监护对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她指出,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家长应该结合孩子敏感、自尊心强等年龄特点,学习、调整与孩子的相处方式,切忌采取“高压”“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要从朋友的角度去和孩子沟通。

据悉,锐锐11岁之前,和父母一起在四川老家生活,自小很依赖母亲和哥哥。之后母亲与哥哥到上海打工,他与父亲生活。锐锐越来越喜欢玩手机,学习成绩持续走低,而父亲很少管他。

后来,锐锐来到上海。某天,母亲斥责他沉迷手机而荒废学业,于是母子间发生了激烈争执。一旁的哥哥为了“维护母亲”,便打了弟弟一下。一气之下,锐锐抓起母亲的降血压药物,大把地塞进口中。当日深夜,锐锐被救护车急送至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此时他神志不清,胡言乱语,血压已跌至60/30mmHg。

医院方面表示,在急诊经过扩容和洗胃后,孩子因“药物中毒”被收治在重症医学科。在接受呼吸机支持、升压药治疗以及2次血浆置换、21小时的血液透析后,锐锐逐步清醒过来,生命体征也逐渐稳定。

章依文说,锐锐的这次“经历”与孩子本身心理承受、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家长的处理方式都有关系。陪伴在孩子旁边的母亲在历经数日的担心之后,表示:“家长都为了孩子好,对于青春期的少年,经历了这一次事件后,我们也会反省自己和孩子的相处之道。”

章依文表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陪伴、监护对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这位专家指出,家长要学做“有心人”,在发现孩子问题的同时,多方面考虑和分析原因,关注孩子是否还存在学习困难、与同学间的交往障碍等综合因素。她指出,当家长面临教育困惑时,也应该寻求专业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