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熊孩子”太多皆因管得太少

北京日报

关注

“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怎么了?”……这一连串“灵魂发问”不是针对游乐园,而是“数落”博物馆。近日,一位家长通过观众留言簿抱怨博物馆“管得太多”,招致了线上线下的齐声“教育”:好一位“熊家长”。

公共场合“熊孩子”出没,可谓老问题了。就拿博物馆来说,每到暑期,类似新闻便常见报端。除此之外,高铁上喊叫打闹,公园里爬树踩草,旅游景点乱写乱画,都是“熊孩子”的“常规操作”。对此,多数人气愤归气愤,但一般忍忍也就过去了,大不了躲远点。而此番这位家长的无知留言,恰恰击中了大家“苦其久矣”的情绪点。那些“就该好好管管”的呼声启示我们,对“熊孩子”,现在不是管得太多,而是管得太少。

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遵守秩序,算不得什么优雅礼仪,而是每一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矩。但总有些家长,对自家孩子过分宽容,不但放任孩子闹事扰人,别人稍微表现不满,马上站出来“撑腰”,一句“他还是个孩子”,搞得自己还蛮委屈。一些公共场所管理人员也有相似的“难处”,似乎面对捣乱的孩子,便不好多说什么,底线就可以松一松。本来该明确严禁的事,总因“孩子身份”不了了之,如此“宽松”的环境下,也难怪“熊孩子们”会愈发肆无忌惮了。

没有人天生就明白规则、知晓秩序,都是在家长和社会的教育引导,乃至惩戒管教下慢慢养成的。在自己家怎么打闹撒欢或无妨,但到了公共场合就得守规矩,这种界限意识需要作为进入社会前的必要一课,从小就灌输给孩子。而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前段时间,一组名为“你有教养的样子真美”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展现的都是父母们不经意间的文明之举。这其实是一种提醒,人之初,性本善,而这份善的前提,是有人能够在其人生开端处,及时纠偏、耐心引导。(郑宇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