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堵奶了怎么办?正确方法在这里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堵奶了怎么办?正确方法在这里

如今,越来越多的产后妈妈在哺乳过程中出现堵奶的现象。新手妈妈往往“有病乱投医”,要么相信网上的偏方、要么轻信“过来人”的经验。今天,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乳腺病防治中心的安静护士告诉你处理堵奶、乳腺炎的正确方法。

出现堵奶怎么办?一般的处理方法是让宝宝充分有效地吸吮,配合手挤奶或吸奶器吸奶,原则就是尽量将多余乳汁排出来,使哺乳通畅。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好堵奶,会越来越严重,可能会发展成乳腺炎。

出现哺乳期乳腺炎怎么治疗?哺乳期乳腺炎的早期治疗主要以排奶、理疗(激光照射、冷敷等)为主,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治愈的,但如果处理不好或不及时会出现化脓或溃烂,需要进行穿刺或切开引流治疗,这种情况会增加患者的痛苦,治疗期延长,对继续母乳喂养是很大的挑战。

避免乳腺炎,预防很重要:乳头内陷的女性,应早期进行矫正,可以做乳头操等帮助乳头突出;产后妇女,应采取正确的喂奶姿势和方法,按需哺乳,充分哺乳。一旦发现乳头有裂伤、积奶、红肿热痛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勿挤压碰撞等;饮食方面宜清淡易消化饮食,多食蔬菜水果,保证睡眠,保持心情愉快。文/本报记者 李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