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教你几招儿 避免宝宝“粮仓”受损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如何避免哺乳期上述问题的出现?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产二科护士长胡玉娟还给宝妈总结了系统的预防和指导措施。

1、宝宝出生后即刻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2、母婴同室,妈妈学会观察到宝宝的吸吮信号,勤吸多吃,做到有效含接,按需哺乳,不要给宝宝随意添加配方奶。

3、当乳汁淤积时可以增加哺乳次数,多次调整不同的抱奶姿势进行哺乳,让婴儿的下巴对着乳汁淤积肿块的位置吸吮,避免乳头损伤。宝宝吸吮后给予乳房按摩排除乳汁,注意避免过度用力,以免造成乳房的损伤。

4、当乳腺炎发生时及时就医,母亲要营养均衡且充分地休息。宝宝吃奶与人工手挤奶相结合,将淤积的乳汁有效排除,切忌无医疗指征、长时间、多次粗暴按摩乳房。为排除感染,需要就医抗感染治疗。

5、乳腺脓肿时需要及时就医,给予切开或者微创引流治疗,减轻母亲的痛苦,降低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频繁有效地移除乳汁,对解决上述的乳房问题有很大的帮助,即使乳腺脓肿在治疗时,除考虑手术部位和药物安全性的影响,婴儿可继续母乳哺育。

文/本报记者 李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