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你曾“暴力”催乳吗?这些“坑”要小心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奶少、奶路不通怎么办?相信不少新手妈妈们首先想到的是找个“催乳师”按摩按摩。殊不知,有些催乳师蛮劲十足,又不太懂医学知识,只会一味地暴力按摩乳房,似乎这才够卖力够专业。结果,导致乳房红肿热痛,催出一个急性乳腺炎!有些甚至伴有高烧,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让妈妈们痛苦不堪,严重影响母乳喂养。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乳腺病防治中心的安静护士提醒母乳妈妈,暴力通乳或者说没有医疗护理经验的通乳万万不可取。此外,安静护士还要告诉你几个产后“催乳”的“坑”,注意别“踩”。

误区一 按摩挤压就能把乳汁排出来。堵奶的时候,乳房胀痛甚至有硬块,不只是存在乳汁淤积,还有组织水肿,如果用力挤压,只能让受伤的乳腺组织越来越严重,增加治疗难度,让患者苦不堪言。

误区二 热敷。堵奶、乳房有肿块甚至红肿热痛,千万不能热敷,热敷会促进血液循环,使乳汁分泌增多,让本来就胀痛的乳房雪上加霜!正确方法是冷敷,也可用捣碎的仙人掌和卷心菜等敷在乳房上,以减轻水肿和疼痛症状。

误区三 需要忍受堵奶和通乳带来的剧烈疼痛。刚刚堵奶时就应及时处理,比如冷敷、充分有效地哺乳,而不能一味地忍受,因为堵奶不处理,是不会自行好转的。另外,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科学合理的通乳是不会疼痛或只是轻微疼痛。

误区四 大鱼大肉,大进大补。产后饮食大可不必如此,遵循清淡易消化、食物多样、少量多餐,勿食生冷辛辣。文/本报记者 李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