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准妈妈欲放弃宝宝 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南京晨报

关注

“医生,我真的是受不了了,能不能帮帮我,实在不行孩子我不要了。”年轻的张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向该院妇女保健科姜晓红主任求助。据家属描述,张女士怀孕两个月,剧烈的妊娠反应将怀孕的喜悦感消磨殆尽,折磨得她苦不堪言。怀孕以来,张女士的体重整整轻了6斤,平时没什么胃口,吃得很少,有的时候一连几天都不吃什么东西,还经常呕吐,甚至呕吐物内混有胆汁或血液。看见妻子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甚至连走路都没有力气了,家人急得团团转。姜主任经过详细诊断检查后,建议张女士住院接受相应的治疗和保胎措施。

妊娠反应因人而异

姜主任介绍,妊娠反应产生的原因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有人认为妊娠反应与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有关,因为妊娠反应出现时间与孕妇血中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出现的时间相吻合;也有人认为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与妊娠反应有关;还有人认为妊娠反应是胎盘产生的毒素或精神方面的原因引起等。妊娠期反应有人强烈,有人几乎没有,有的妈妈甚至怀一胎和二胎时的妊娠反应都不一样,这和个人体质不同是息息相关的。

姜主任强调,妊娠反应一般会在怀孕12周前后自行缓解,尽管很难受,但妊娠期间出现的妊娠反应一般不会影响健康,一般不需要接受治疗。对于少数孕妇妊娠反应非常剧烈,不仅影响腹中宝宝的正常营养摄入,而且对孕妇自身的健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最好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关治疗和保胎措施。

妊娠反应如何应对

1、轻度的妊娠反应:怀孕早期发生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喜食酸物、厌油腻、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属于正常的早孕反应,不必过分紧张,症状轻者对健康没有多大影响,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消除不良刺激,少吃多餐,选择清淡可口、营养丰富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多数人到怀孕12周以后,这些症状可以自行缓解。

2、严重的妊娠反应:不少孕妇妊娠反应剧烈,这种情况下不能硬扛,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加以治疗。按医生的指导服用适当的维生素B6能够减轻孕妇的妊娠反应。如果孕妇吃什么吐什么,伴有严重的消瘦脱水症状,代谢变得紊乱则需要住院接受一系列的治疗,包括滴注适当的营养液、补充相应的电解质等。

3、积极治疗仍无效者:在妊娠反应已经严重威胁到孕妇健康的情况下,当考虑治疗性流产。例如:①持续黄疸;②持续出现蛋白尿;③ 有多发性神经炎(Polyneuritis)及神经性体征者;④体温持续在38℃以上,卧床情况下,心率在110bpm以上者;⑤伴有精神症状出现者。以上均属于治疗性流产的指征。但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准妈妈们不必为此担心,要以积极的心态、稳定的情绪面对妊娠反应,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通讯员 丁煜轩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