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眼红眼痒竟然是螨虫在作怪

北京晚报

关注

▌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刘瑄

诊室故事

不久前的一天,一位年轻的妈妈和她3岁多的小女儿两人“组团”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门诊。原来妈妈是近半年来反复出现眼红、眼痒,眼部烧灼感,并伴有少量分泌物,睫毛还经常掉。而孩子是大约在1个月前也出现类似的症状,但伴有更多的黄色眼屎。严重的眼部不适感,使得母女俩已经在其他医院反复就诊,可诊断结果总是“结膜炎”、“干眼症”,娘俩也持续接受了包括左氧氟沙星、普拉洛芬和玻璃酸钠等多种眼药的联合治疗。虽然孩子的眼屎已有所减少,但两人眼红眼痒的症状依旧。

通过裂隙灯显微镜的认真检查,这次医生发现母亲和孩子的双眼睫毛根部都有鳞屑样的分泌物,像一个个小小的套袖包裹在睫毛的根部,同时眼睑缘的皮肤微红,结膜充血明显。从症状来看,螨虫感染的可能性最大。于是医生先拔取了母亲双眼各5根睫毛送去检验,结果发现竟然有多一半的睫毛根部寄生有螨虫,最多的一根睫毛上竟然同时发现了4条成虫。

至此医生确诊,她们患的是螨虫性睑缘炎相关的结膜疾病,两人结膜病变的发生与睑缘皮肤的螨虫感染密切相关。只有彻底杀灭螨虫,才能根治她们持续的眼红眼痒问题。

医生解答

螨虫感染怎么防治

蠕形螨是一种体型微小的人体寄生虫(注意这个可不是枕头上的那些尘螨),常常感染眼睑缘部位的皮肤毛囊及皮脂腺,引起眼痒、眼红,眼部刺激感和烧灼感,严重的可诱发慢性结膜炎、干眼症、甚至角膜炎,通常会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还有可能会导致眼睑的皮炎,如睑缘炎(俗称烂眼边儿)、倒睫毛、睫毛脱落以及多发性的睑板腺囊肿,就是眼皮反复长包。

如何发现眼部是否有感染螨虫呢?用小镊子从双眼的上下睑分别拔除3根睫毛,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接下来开始寻找蠕形螨……医护人员能看到睫毛根部的这些小虫子。

目前最常用的治疗螨虫感染的药物是茶树油,是一种纯天然植物精油。虽然茶树油治疗效果较好,但是其治疗疗程长,且对眼部有一定的刺激性,部分使用者还会发生过敏反应。为了寻找更好的药物,科研人员在对茶树油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主要活性成分是4-松油醇,最新研究显示,4-松油醇比茶树油具有更好的抗炎、抗菌作用,能够有效杀灭螨虫。

治疗

❶热敷。常用热敷方式有热毛巾、热水袋、红外线设备或发热眼罩等,一般每次持续5至10分钟,温度维持在40℃至45℃,每日两次。热敷时不要挤压眼球。热敷后,毛囊、皮脂腺、睑板腺内的分泌物及异物会排出到皮肤表面。此时用湿棉签或湿纸巾,醮婴儿沐浴露(沐浴露与清水1比1稀释)彻底擦拭干净睑缘皮肤的分泌物。

热敷可以升高眼睑局部温度,使睫毛毛囊和睑缘皮脂腺内的油脂软化,便于排出,油脂排出时或可携带出部分螨虫。另一方面,螨虫在眼表37℃至50℃的温度环境下,会变得更活跃,更容易从皮肤深处爬到皮肤表面,从而有利于清除螨虫。

病情严重的患者建议最好采用热敷-冷敷-热敷交替的方式进行,更有利于毛孔和皮脂腺的收缩和舒张。冷敷可以用冷毛巾或包裹着干毛巾的冰袋进行。热敷和冷敷的时间每次均为5分钟,总时间为15分钟,每日两次。患者可增加眼睑按摩:方法为一只手向外侧牵拉外眼角,以固定上下睑,另一只手沿腺管走形方向(上睑向下,下睑向上),由内向外轻轻按压眼睑。每次3-5分钟。每日两次。完成上述步骤后,

❷使用4-松油醇湿巾反复擦拭睑缘,前额及鼻部面颊部皮肤。清洁时,将湿巾围绕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上,使其有良好的清洁面,然后从内眼角到外眼角,轻轻来回擦拭上下睑缘4至5遍,擦拭每一个部位皮肤约持续15秒,擦拭后无需再用水冲洗。

❸个人卫生用品要每周高温灭螨,如擦脸毛巾、枕巾、内衣。58℃以上高温即可杀灭螨虫。需要注意的是,螨虫本身耐酸碱,因此我们平时家庭中常用的清洁用品,比如84消毒液及碘伏等,对螨虫都起步到杀灭作用。

❹需要连续治疗4周以上。蠕形螨完成从虫卵到成虫死亡的生命周期为14至15天。因此治疗时间通常为螨虫的2个生命周期。

预防

螨虫感染的预防主要从注重改善室内环境入手,防止螨虫滋生。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湿度适宜。

2定期清洗并勤晒枕套和被套,定期更换床单,清洗时水温应控制在58℃以上以杀灭螨虫。

3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4平常注意个人卫生,加强眼部清洁。

5家人要避免与螨虫感染患者使用同一纺织品,如毛巾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