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睡眠障碍 少用催眠药物

北京晚报

关注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儿科 张丽

当了妈的人最痛苦的的事莫过于,哄睡宝宝三小时,宝宝只睡三分钟,任凭你呵欠连天,小朋友要么吭吭唧唧放不下,要么精神饱满就不睡,最惨的是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又开始“鬼哭狼嚎”。孩子大点就能好吗?未必。可能在你深夜熟睡的时候,突然有个小朋友大叫着冲进来,说自己做噩梦了。虽然是亲妈,但对睡觉不好的孩子也是爱恨交织,有那么一会儿,真想撂挑子走人,但最终还是得“上下眼皮架根棍儿”继续硬撑。

睡眠障碍分几种类型

这些宝宝的睡眠问题学名可以概括为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听起来简单,其实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失眠、嗜睡、睡眠-觉醒节律障碍、睡行症、睡惊症、梦魇、发作性睡病等。

非器质性失眠症

失眠的孩子可以表现为入睡困难,夜里辗转反侧,睡眠浅,夜间梦多,很容易就醒了,或者醒了之后不容易再入睡,早晨很早就醒了。失眠的孩子可以表现为这些形式中的任何一种,也可以几种情况共存。

夜里睡不着,白天肯定会受影响。孩子白天可能会出现精神差,疲乏、困倦,注意力不集中,大一些的孩子还会说自己头晕、头痛。

睡惊症

睡惊症指的是儿童在入睡半小时到一小时后的深度睡眠期突然惊醒,很多孩子还会伴随着尖叫、哭闹、躁动,有的孩子会坐在床上或者下地行走,表情惊恐,满身大汗,呼吸加快。

这时候无论家长如何拥抱安抚,孩子都不会理会,这种强烈的哭闹躁动可持续十五分钟甚至更久,而且,任何身体上的接触孩子都会非常抗拒。

被强迫叫醒的孩子,意识可能会显得混乱,语无伦次,还有可能会挣扎或者企图下床,这时候就要小心不要磕碰到孩子。

折腾了半天,孩子又睡着了,家长筋疲力尽,第二天早晨,你还想着问问孩子,昨天夜里到底怎么回事不睡觉,可是人家会一脸茫然,他们对昨天晚上发生的事一无所知。

梦魇

梦魇说白了,就是做噩梦,又称为梦中焦虑发作,是以恐惧不安或焦虑为主要特征的梦境体验,事后这些梦境能够详细回忆起来。

孩子在睡眠中可能会梦见非常可怕的景象或者危及生命的事件,比如从悬崖上掉下来,被怪兽追赶,这些恐惧的场景令孩子非常紧张、焦虑、还会感觉不能动弹,想逃跑却跑不掉,出现呻吟、甚至惊叫不已,这时候患者容易被唤醒,醒后对梦境也能够清楚的回忆。

梦魇的孩子醒后不容易迅速入睡,有的孩子甚至会出现恐惧晚上睡觉,白天睡眠时间增多。

多用中药、小儿推拿治疗

首先,家长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家庭氛围和谐,睡眠不要过饥过饱等等。

如果改变了环境和生活方式,孩子还是睡不好怎么办?该用什么药物治疗呢?

镇静催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广泛的抑制作用,一般情况下,儿童尽量不要使用催眠药物。

可以用中药、小儿推拿来治疗,疗效明确而且安全。

中医理论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容易被各种外来邪气侵扰,而且小儿心神怯弱,易受惊吓,容易发生夜啼等睡眠障碍。在治疗的时候可以使用宁心镇惊安神的治法,比如中药可以用竹叶、生地、甘草、茯苓等药物;小儿推拿可以采用运八卦、平肝木、揉百会、掐神门等手法,去除其致病因素,让小朋友们拥有良好的睡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