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9岁孩子总让妈妈围着自己转,是缺乏独立能力?

澎湃新闻

关注

父母害怕对孩子的要求满足太多会养出巨婴,他们总想多多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但是有些孩子偏偏就是依赖父母,一位9岁小女孩用依赖的方式,渴求一份来自妈妈的爱。

小女孩莉亚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可是妈妈总是抱怨莉亚太依赖自己。比如,早上起来叫妈妈给她找袜子,出门要让妈妈背书包,回家写作业还要妈妈陪在一旁。妈妈很生气,总说:“你怎么这么烦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妈妈担心自己做太多事情了,影响莉亚的独立能力。可是,如果不做,莉亚就会伤心地大哭起来,甚至能哭上一个小时。妈妈又气又纳闷:“这样下去真的受不了了!”

女儿的自理能力行不行呢?莉亚的妈妈去问班主任。班主任一听笑了,这可跟老师、同学眼中的莉亚大不一样。“莉亚在班级中做事情很认真,动手能力很强,一直觉得她很独立很能干呢!”

莉亚在家里和在学校差别这么大,让妈妈更加想不通,她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小区正在举办的亲子关系咨询会。亲子关系咨询师的一句话让莉亚的妈妈醍醐灌顶:“这可能不是依赖,而是一种依恋。”

莉亚不是因为自理能力差而要求妈妈照顾,或者嫌书包重而不愿意自己背,写作业要妈妈陪也不是因为没有信心完成作业,她是希望妈妈心甘情愿地围绕着她忙来忙去。

从小到大,莉亚都是一个被严格要求的孩子,2岁之前,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碌,莉亚还时不时被送到住在郊区的奶奶家。莉亚的妈妈一直信奉的育儿观念是:不能过度满足孩子,这样养出来的孩子会很任性。可是,这几年莉亚妈妈开始接受一些新的观念,她想多补偿宝贝女儿一点,希望莉亚能在爱中成长。可是,没想到对女儿越好,女儿就要求越多,这让妈妈很矛盾:难道我做错了,还是应该回到原来的观念吗?

其实,莉亚正处于试探妈妈的阶段:我是不是可以做妈妈手心里的宝贝?如果妈妈一边希望多爱孩子一些,一边又不乐意去满足孩子提的要求,就会让小朋友困惑,这个“依赖”试验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一直到孩子得到了一个确定的答案:原来妈妈并不爱我,或者妈妈真的是爱我的。

“敢这样要求妈妈照顾自己,说明女儿在你面前是比较放松的。”亲子关系咨询师告诉莉亚妈妈:“既然孩子提出的要求你可以做到,就试着开开心心地去满足吧。她要的是和妈妈在一起相亲相爱的感觉。不要太担心依赖问题,真正感受过父母的爱,孩子会更有能力去独立。”

这天晚上,莉亚又一次要求妈妈和她一起做美术作业。以往妈妈会拒绝,并且还要教训一番,这一次,莉亚妈妈一反常态,高高兴兴地按照莉亚的要求,拿出彩笔和剪刀描画起来,两个人玩得很开心。

莉亚妈妈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句话:对待孩子的“缺点”,我们做大人的,不妨多看多了解,鲁莽地逼着去改,就可能错过孩子的一颗“真心”。你是怎么看待孩子的缺点的?欢迎留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