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多看漂亮宝宝 生的孩子就漂亮?

澎湃新闻

关注

问:孕妇多看漂亮宝宝,生的孩子就漂亮?

答:胎教的效果在目前仍有争议,漂亮宝宝的图片可能对孕妇产生一定的正面心理影响,但不可迷信此法。

孩子的外貌特征来源于先天的父母遗传以及后天的环境因素影响。在怀孕期间,母亲的生理状况必定影响到子宫中的胎儿。健康的、心情愉快的母亲更有可能生下健康的宝宝,漂亮宝宝的图片可使孕妇心情愉悦,从这一点来看,多看漂亮宝宝的图片对孕妇是有好处的。听胎教音乐之类的手段也可能对孕妇产生同样的效果。

但目前在国际上,对胎教的作用没有统一的概念。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通常只有针对营养均衡、适度运动、休息之类的孕妇保健方面的教育。在互联网上搜索 fetal education(胎教),结果绝大多数都是介绍胎教在中国的情况或者中国的网站。但中国的不少关于胎教的文章喜欢杜撰一些在欧美国家进行的研究成果。中国的胎教有时被分为广义胎教和狭义胎教。其中广义胎教是指孕妇采取的精神、饮食、环境、劳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狭义胎教是对胎儿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给予信息刺激。

狭义胎教,也即对胎儿进行信息刺激的做法是有争议的。胎教的支持者常常通过证明胎儿的触觉、听觉的发育,说明胎儿有能力感受到外界刺激,以证明胎教的科学性。然而中华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丁宗一担心胎教可能对胎儿造成伤害,认为“通过刺激,胎儿有所反应的确是事实,但如何证明这是一种良性而非恶性的反应,要给出严格证明是非常复杂的,缺少了这样的证明的科学只能是伪科学”。科普作家方舟子也认为胎教是“中国特色的伪科学”。

所以,在怀孕期间,孕妇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迷信来源不明的理论,这样对母亲和宝宝才是有益的。

(张珂 分子生物学硕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