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养猫会导致孕妇流产吗?

澎湃新闻

关注

问:养猫真的会导致孕妇流产吗?

答:可能性不大。孕妇只要注意不接触猫粪和猫砂就可预防这种情况。

一直以来都有“养猫会导致流产”的说法,问题的核心则是一种绝大多数人只闻其名从未见过真容的寄生虫——弓形虫。很多准妈咪和预备役准妈咪都被告知过,她们的宠物很危险,因为会传播弓形虫,而弓形虫是一种可怕的对胎儿很不利的虫子。

我们身边的“弓形虫病病人”其实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根据不同的研究,中国人口弓形虫感染率约为5%~20%,在全世界处于较低的水平。弓形虫感染很少出现严重后果,对于免疫功能良好的人群,第一次接触到弓形虫顶多会导致轻微的类似流感的症状,比如疲劳、肌肉酸痛、发低烧或者是淋巴结肿大,用不了多久这些症状也会消失。

弓形虫确实可以穿过胎盘屏障,由母亲传播给胎儿。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胎儿的健康会造成不小的风险。有研究表明,妊娠13、26、36周首次感染弓形虫的孕妇,胎儿感染率分别为6%、40%、72%,症状发生率分别为61%、25%、9%。所谓的症状包括流产、神经系统发育不良、脑积水和失明。要注意到,这里特别提到了首次感染,也就是说,这种风险仅存在于在妊娠期间第一次被弓形虫感染的女性中。而综合国内诸多文献的数据,孕期女性首次感染弓形虫的概率远低于1%。

那我们是怎样被弓形虫“上身”的呢?除了前面提到的母婴传播以及极其罕见的通过输血和器官移植传播之外,最主要的途径是“虫从口入”。要么是被猫粪便污染的食物、器具和饮用水,要么是没熟的肉类。之所以特别提到猫,是因为在弓形虫复杂的生活史中,只有猫科动物能成为弓形虫的“终宿主”。换句话说,虽然弓形虫并不“挑剔”,但是它只有在猫科动物的肠壁里才能形成有传染性的“卵囊”,而在其他动物体内只能进行无性繁殖,不能向外界散播它的后代。

这样看来,感染率高达七成的猫的确是个危险的分子。不过研究发现,也只有首次感染弓形虫的猫在感染的最初两周内会通过粪便传播虫卵。而且,猫粪中的弓形虫卵囊需要在外界环境中“孵化”一天才具有传染性。如此算来,一个准妈咪养到一只刚好具有危险性的猫的概率十分的小。而且,准妈咪们只要把打扫猫砂和猫粪这样的活儿交给准爸爸们干,就可以进一步地避免被弓形虫感染。

(瘦驼:山东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