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亲子关系中最大的伤害 就是父母说“为你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今年有两部爆款影视剧,都因为亲子关系走红。一部是讲述成年人家庭关系的《都挺好》,一部是讲述孩子冲刺高考的《小欢喜》。

有时候,亲子关系是很多人内心的芒刺。一方面是孩子的抱怨,觉得父母控制欲太强,一方面是父母的不理解,“明明我是为你好,你怎么不懂良苦用心?”

关于亲子关系,纪伯伦曾说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出于生命自身的渴望所诞生的孩子。”

在畅销书《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里,记录了多个真实而残酷的亲子故事。有人坚信女儿患有多动症,直到她真的患上多动症;有人深藏秘密,却只能向家教老师倾诉;有人在母亲的管束下表现优异,但却会在深夜躲进厕所痛哭……

这些父母,在儿女身上倾注了太多精力和心血。然而最终的结果,却还是一地鸡毛。如果说爱是人类最大的特异功能,那该如何去爱孩子呢?

妈妈,我学习不好,就是没有用的人吗?

眼镜仔是一个很乖很勤快的孩子,唯一的“不足”可能是学习成绩不好。为此,他被母亲“小圆妈”打上了 “无用”的标签。

小圆妈作风强势,说话时语速很快。她对眼镜仔寄予厚望,也常常会比较:眼镜仔爸爸的同事中,经理的女儿考上重点中学,董事长的儿子考上重点大学……她希望自己的儿子也能考上一个好学校。

她非常爱眼镜仔,为他添置价格不菲的学习用品,花费一大笔钱请家庭教师,希望能给儿子最好的教育条件。

可这样的爱是有条件的:争强好胜的父母希望儿子能给自己争口气,一旦儿子落后于人,爱就开始变成了伤害,甚至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眼镜仔成绩不好,小圆妈又急又气,不仅当面斥责儿子,还经常对儿子拳打脚踢,甚至告诉家庭教师“孩子有错就要管教”。

然而这无济于事,接受了母亲“无用”暗示的眼镜仔,变得越来越不自信。妈妈越是打骂他,眼镜仔就反应越迟缓,成绩就越差,又会招致新一轮的暴力。

负担家庭经济来源的父亲,也会因为儿子的成绩责怪小圆妈,没有尽到相夫教子的责任。好好一个家庭,就这样陷入了恶性循环。

妈妈,我努力学习,为什么要早早嫁人生子?

与眼镜仔比起来,茉莉没有成绩方面的困扰,她一直就是个“别人家的孩子”:从小成绩优异,不光考上好大学,还顺利结婚生子,拥有一个令人羡慕不已的人生。

只是,在光鲜的外表下,藏着茉莉饱受委屈的心。有很多个夜晚,她会偷偷躲进厕所,咬着自己的手哭出声来。

她有一个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母亲给茉莉定下的成绩标准是九十分,少一分,打一下手心。茉莉有一个哥哥,但成绩标准只有八十分。

茉莉不甘心地问:“为什么哥哥的标准比我低?” 母亲说,因为她是女生,在这个世界上,女生表现90分,跟男生表现80分,在外人眼中是差不多的。

而且,母亲一直给茉莉灌输这样的思想:即使你可以表现出九十分,放在心底就好,在男人面前不要太骄傲。一旦你太强硬,压过男人的锋芒,就是自己把日子搞得很难过。

茉莉毕业后明明可以去深造读博,但母亲不允许,希望她早早嫁人生子。就这样,茉莉为了迎合父母的要求,放弃了自己的大好事业。

可这样的茉莉,真的快乐吗?

妈妈,请不要剥夺我选择的权利

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故事里的父母多少有一些控制欲,希望掌控孩子的人生。蔡汉伟妈妈的“症状”尤其厉害。

她有一个很僵化的观念:每个人扮演的角色是固定的,男人要给家庭带来稳定收入,女人要维持一个令所有成员感到温馨的家。

她也在努力扮演一个好妈妈的角色。蔡汉伟上小学了,她会去学校看望儿子,给全班同学做好吃的。但很快,长大的孩子们会觉得汉伟的妈妈烦人:总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好像无处不在。

蔡汉伟读六年级时,和同学在玩闹间受伤了。她大惊失色,当即约了那几个学生的家长以及老师谈判,疾声厉色地教育了几个孩子。

她的本意不坏,但却令蔡汉伟从此受到了同学们的排挤。这样的日子苦闷又漫长,终于,蔡汉伟遇到了一个同样孤独的女孩,两人走到了一起。

可是,他的母亲无意中发现了二人的聊天记录,火冒三丈,硬生生地拆散了他们。汉伟也从此恼恨母亲,亲子关系陷入僵局。

作为母亲,汉伟妈压根不知道自己错在了哪儿。她想了解孩子的一切情况,从方方面面给他保护,却不知道已经在无形中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进而激发了孩子的叛逆心理。

这样的故事并非特例。爱护子女本没有错。但许多父母却忽视了一点: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希望将孩子的生活安排得毫厘不差,最终给与的却未必是孩子想要、甚至未必是适合孩子的生活。

电视剧《小欢喜》中,宋茜为了女儿乔英子顺利高考,不惜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专心为女儿规划未来,细致到连乐高玩具都要管。结果却适得其反,乔英子无法忍受母亲的控制,几次想自杀。

“你们是为我好,但却不知道我真正想要什么。”如果父母之爱中隐藏着强烈的控制和束缚,那样的爱,也只不过是一副温柔的枷锁。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说,“小孩不是黏土,任由家长恣意妄为地捏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小孩子也有自己的生命,他们属于自己,不是家长或者任何人的所有物。”

父母和子女的相处,是一门需要永远学习的功课。或许,与其用温柔的桎梏给孩子织就一张“网”,不如适当放手,让他们更好地飞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