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 愿你成为你自己

北京青年报

关注

这段日子,小桃迷上了哲学书,尤喜欢《苏菲的世界》,连读两遍不过瘾,还对一些篇章读了又读,常读常新。我也想看,无奈看书堪称龟速,单是一本《月亮与六便士》,半月了还没看完。

一个秋日午后,小桃调制了乌龙柚子茶,我俩边喝边聊。

“妈妈,知道我为啥爱看哲学书吗?”

“为啥?”

“想摆脱您对我的影响。”

一口茶水差点呛着,我大惊,“是不是妈妈做错了什么?”

“不是,妈妈,你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的许多想法都来自你,但是,我不想成为另外一个你。”

这位高中生让我刮目相看,“你当然不能成为另外一个我,那有什么意思?”

“我想自己去思考,而不仅仅照着妈妈说的去做。”

“好啊好啊。”心中五味杂陈,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最近看的几本书对我启发特别大,哈哈,你影响不了我了。”小桃嘻嘻笑,又恢复了顽皮模样。

“怎么?”

“因为你看书太慢了。”

此言一出,我俩哈哈大笑。

窗外红叶知深秋,一股欣慰又伤感的情绪在心底暗暗涌动。孩子的成长,让你猝不及防?从前像个“小年糕”黏着你,突然就不让你进她的房间了;从前总是互捧,她叫我“妈咪”我叫她“宝贝”,如今总是互怼,她叫我“大姐”我也叫她“大姐”;从前出门旅行“她跟我走”,如今“我跟她走”……

今年两次出行,所有的路线攻略,都由小桃负责。

五一去大连。我们去大连贝壳博物馆,游客不多,我俩仿佛发现新大陆似的满心欢喜,鹦鹉螺、黄金宝贝、龙宫翁戎螺、天使之翼海笋、海之荣光芋螺……每个“宝贝”都有颜值、有故事,看了一上午不过瘾,中午跟着讲解员又走了一遍。下午在咖啡馆虚度时光,理工大学的DUT1949咖啡厅、海边猫的天空之城……随意聊聊也能迸出火花,原来,旅行可以如此轻松美好。

十一去天津。两人去大悦城的骑鹅公社和5号车库,那些时尚有趣的个性潮铺,那些返璞归真的手作艺术街区,唤醒我久违的少女心。如果不是小桃张罗,我怎么也不会到这样的地方来。小桃打开一扇窗,让我看到了青春亮丽的风景……心若年轻,岁月不老。

我甚至可以想到,用不了多久,小桃将开始一个人的旅行。

去年寒假,小桃和琳琳去北京学习半个月,那段时间我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干什么都没兴趣。琳妈更严重,微信中都是自责,“我这个妈妈是不是太狠心了,应该陪着孩子一起去啊……”班主任在琳妈的微信下面留言:“该放手就放手,孩子大了,父母也要减少对孩子的依赖。”

对于母亲而言,放手是一门很有挑战的功课。母亲除了宽容有爱心之外,还需要理性的沉静。正如纪伯伦在一首诗中所写: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在天津,我和小桃观赏解放桥开桥,只见灯光璀璨的一座桥,慢慢隆起,一分为二,缓缓向上开启……我恍然,有的桥既可连通两岸,亦可打开自己。作为母亲,理应如此啊?

在这个秋日午后,一大杯乌龙柚子茶,酸酸甜甜中,微微夹杂着一丝苦涩的味道,也好,让深秋的心情不再那么烦躁。

我问:“孩子,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

“妈妈,我好喜欢现在的自己。”小桃说着,竟然上前抱抱我。

“那就好。”

我打算依然用龟速看我喜欢的小说,争取再用半月把《月亮与六便士》看完。小桃,大可以畅游在她哲学的海洋里……愿我们永远有爱彼此牵系,愿你成为你自己,我亦成为我自己。 (刘吴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