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早孕期出血会不会致胎儿畸形?

澎湃新闻

关注

武欣/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孕期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计算。早孕期的检查比较简单,首先是血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和P(孕激素)的检查。对于月经正常的女性,这个小小细胞团一种植在子宫内膜上,HCG就开始分泌了,37天左右血液中就可检测到它的明显上升,因此,作为早孕的检测是极好的,可以很好地提示这个小小细胞团发育得是否茁壮。这时,异位妊娠(旧称“宫外孕”)往往也混入正常早孕中,症状和体征千变万化,血HCG可以为诊断提供重要的线索,医生结合血HCG、阴超、患者症状和体征的动态变化做出推测。P是由卵巢黄体分泌,是维持胚胎发育的必备营养,如果血液中含量不足容易流产,则需用药物来补充,度过早孕容易流产的时期。

待胚囊发育到42天之后,超声就是最重要的一项检查内容了。许多患者问我,“医生,B超是否会对宝宝不好?”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大可不必的,超声是非常安全的检查手段,超声用于胎儿检查已数十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超声可能会对胎儿产生致畸等不良影响。为什么要42天进行第一次检查呢?其实这一选择是很有讲究的。42天,是胚囊长大至可探及,异位妊娠可能发生腹腔内破裂的时间,因此,此时进行第一次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异位妊娠并检测胎儿早期发育。

许多年长的患者家属对此不屑:“不可能,怎么会是宫外孕?还没有生过孩子呢!”不可盲目乐观,事实上,我院平均每天行异位妊娠手术5-10台,“宫外孕”就在我们身边!此外,早孕期超声还可以为预产期不清的孕妇提供宝贵的资料,因为此时超声与孕期的吻合率更高。

关于超声的方式,经腹部超声、经阴道超声均可选择。常有患者在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时表现顾虑,担心加重流产病情,其实,多虑了!一次轻柔的经阴道检查不会导致流产的加剧,而且由于位置的优势,阴超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妊娠的位置(以排除异位妊娠),更准确地测量胚芽的长度,更清晰地看到胎心的搏动。腹超可用于普通早孕的检查,但精确程度较阴超略差,如无任何异常,也可选择腹超。

很多病人会担心早孕期的出血预示着胎儿的不健康。首先,早孕期的出血是不会导致胎儿畸形的,并且也不提示胎儿畸形。它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此时胎盘附着不牢固。另一方面,流产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严重发育不良的胎儿会自行流产。有些西方国家不主张保胎,完全依赖自然选择,而国内总体来讲保胎治疗力度偏大,我院多主张适度地保胎。只有对反复流产,存在内分泌或免疫等需要医学干预因素的才有必要大力度保胎。

保胎的手段是以孕激素补充为主的,一些保胎的中药及中成药也有良好的保胎作用。有患者问我:“这些药对胚胎有不良影响吗?” 目前常规的保胎用药已使用很成熟,这些药是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积累而来的,总体来看,保胎用药无疑是相当安全的。

关于生活保健常识,注意以下几方面即可。饮食需要多样化,量不要多,盲目进补是不恰当的,尤其是山楂、桂圆、红糖等物有活血的作用,以免引起流产,这是容易走入误区的地方;在早孕3个月胎盘附着不牢固,不宜同房,以免引起流产(孕晚期3月,为避免胎膜早破胎儿早产也不宜同房哦);孕42天到3月是致畸敏感期,需尽量避免有明确致畸作用物质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