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张思莱:空气加湿器应选用纯净水

新浪育儿

关注

 

      空气加湿器是很多人在冬季都会入手的一种利器,对于干燥的北方来说,它不可或缺。很多人都将它买回家来湿润室内环境,然而在使用加湿器的过程中,很多人常常步入一些误区却不自知。今天新浪育儿独家连线中国著名儿科专家张思莱教授,跟大家聊聊加湿器的使用问题。

张思莱[微博]: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误区一:使用空气加湿器时用自来水

在使用空气加湿器时用自来水是最常见的误区。自来水中通常都含有矿物质,尤其是像北京等一些水质比较硬的地区,矿物质的含量会更高,在加湿器中注入自来水水后,就会喷洒出一些“白粉”,所谓的白粉就是一些像钙磷之类的矿物盐,并且如果水质有污染的话,还会有一些重金属在里面,这些物质都是对室内空气是有污染的。

因此建议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使用纯水或者是经过净水器净化过的过滤水。净化器可以过滤掉一些杂质,消除一部分矿物盐,而纯净水里一点矿物质也没有。所以,有条件的家庭或者像北京等一些水硬的地区,建议最好用纯净水。

误区二:在水中加入醋或者精油

民间有一些说法是醋能预防感冒,因此有一些人会把含有醋的水加入空气加湿器中,这种方式其实没有任何效果,不推荐大家使用。除此之外,有人还喜欢加入精油,以便让空气更加清新。其实,精油是由很多化学物质合成的,每种精油的质量都层次不齐,有些精油是否安全也有待考证,并且也不见得每个人的身体都适应,由于它是化学合成的有些时候加上了反而有可能造成了室内环境的污染。

所以,空气加湿器里的水最好是不加入任何物质的纯净水。

误区三:室内加湿 越湿越好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室内空气湿度越湿越好,其实不然。室内相对湿度65%是最适宜,因此最舒服的室内的相对湿度应该是在60%-70%之间,太过潮湿会滋生细菌,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长期处于太过潮湿的环境中对身体反而会有害。

Tips:使用湿度计、自身舒适度以及是否有静电都是判断室内空气是否干燥的方法

检测室内湿度是否适宜的一个最佳办法就是使用湿度计。除此之外,我们自身机体的一些感觉也能帮我们辅助判断。比如:如果每天早晨起床发现嘴唇嗓子特别干,想喝水,那肯定是屋内的湿度不够,最适宜的湿度状态应该是我们自己感受到很舒服。最后外在环境的一些变化我们也可以参考,比如:如果室内空气特别干燥,就容易有静电。

误区四:过滤嘴不干净 水槽里的水不经常更换

使用加湿器时过滤嘴一定要清洗干净,水槽里的水,不能上次用了之后没用完再掺入水继续喷。建议每次使用空气加湿器时都换新水,否则加湿器又成为细菌的发源地了。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准确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