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药师:4妙招让孩子吃药不受罪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四岁的豆豆一直是个乖巧的孩子,不爱哭闹也从不挑食,让豆豆妈妈省了不少心。但是,作为“别人家孩子”的豆豆却唯独对一件事情十分抵触,那就是吃药。见到妈妈拿药过来,一改平时乖巧的样子,又哭又闹,甚至把药撒得到处都是。豆豆妈妈现在最害怕的就是豆豆生病,喂一次药足够她“头疼”一天。

相信一定有很多宝爸宝妈,因给孩子喂药而苦闷发愁。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配合吃药呢?别着急,药师给你支高招。同时,药师在此认真提示: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妙招1:活菌制剂放奶里

用牛奶服用一些治疗腹泻的药物,可以大大提高儿童的顺应性。

家里有小孩的家长都知道孩子一旦腹泻,就可以用妈咪爱,殊不知妈咪爱其实是可以用温牛奶冲服的。妈咪爱的通用名是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同类的还有一些治疗与肠道菌群失调相关的腹泻、便秘、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微生态制剂药物,如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等。这些药品都是可以用牛奶服用的。

对于儿童或者吞咽困难者,服用时还可以打开胶囊,将药粉加入到少量温热的牛奶中混合后服用。

切记:用牛奶服药时,温度不适宜过高,40摄氏度以下为宜。

妙招2:适宜药品可加糖

小朋友抗拒吃药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药太苦或气味不佳。

如果明确小朋友没有糖尿病的情况下,可以将一些颗粒剂溶于热水加一点冰糖给孩子服用。如小儿豉翘颗粒、小儿感冒清热颗粒、鱼腥草颗粒等。

如果实在受不了苦味,可以选择用糖水漱口的方法来缓解口中之苦。

中药汤剂内服因吸收快,加减运用灵活,疗效显著而最为常用,但大部分家长都会认为中药味太苦,不容易喂服而难以接受。其实可以在煎汤药的时候加一些甜叶菊,它是一种天然低热量的高倍甜味剂,其甜度可达到蔗糖的200~300倍,甜菊糖苷安全性已经得到验证, 并对血糖没有影响。

妙招3:善于利用小工具

目前协助宝宝吃药的小工具有很多,包括:药匙、滴管、喂药器等,都是给孩子喂药时的好帮手。不建议直接给孩子使用奶瓶喂药,以防孩子抗拒用奶瓶喝奶。偶尔可以不定时更换喂药的工具,增加乐趣与新鲜感,有助于顺利服药。

切记:小工具只能一次喂一种药品,以防污染。

妙招4:剂型选择很重要

儿童用药,应先选择适宜的剂型,更容易让孩子接受。例如糖浆、果味型片剂、颗粒剂、滴剂、口服液等。

给孩子吃药时,千万不要硬灌,极易造成呛咳、呕吐,孩子也会越来越不爱吃药。

要哄他吃,用奖励和夸奖的方法,耐心劝导,使他们理解服药与疾病的关系,争取早日让孩子自己主动服药。

文/冯雪梅(首都儿科研究所药学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