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深度解析:伊可新和鱼肝油的“大不同”

新浪育儿

关注

0-3岁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高峰期,这一时期的营养补充十分关键,尤其是维生素AD,两者是共同构成婴幼儿成长发育的黄金搭档,想必不少妈妈已经将其对宝宝的重要作用熟记于心。可在给宝宝选择补充方式的时候,妈妈们观点是不一样的,有的妈妈按照医生的建议给宝宝选择伊可新,而有些妈妈更倾向于“天然”鱼肝油,更有些妈妈认为二者是一样的,认为伊可新就是鱼肝油。其实,鱼肝油和伊可新(维生素AD)实则有着“大不同”,今天跟随小编一起来分析下二者的区别吧!

维生素AD对宝宝健康成长有哪些重要作用?

维生素A是促进视觉发育的重要物质,同时也是维持上皮组织完整性的重要物质,宝宝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视觉发育,出现干眼症、夜盲症,还会造成免疫功能低下,维生素A还有促进生长发育和预防贫血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的宝宝身高增长也会受限。而维生素D则是促进钙吸收的关键营养素,研究表明,如若没有维生素D的参与,钙的吸收率将不足1/10。所以充足的维生素D摄入,是保证宝宝骨骼发育的前提,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出现出牙、换牙推迟,严重可引起骨骼畸形,出现佝偻病、X型腿、O型腿等。

“鱼肝油”是何方神圣?

传统意义上的鱼肝油一般是指由深海鱼类肝脏提取的油脂,常温下呈黄色透明的液体状,有鱼腥味。鱼肝油常见三类,药用类鱼肝油、保健食品类鱼肝油、食品类鱼肝油。药用类鱼肝油虽然属于处方药,但是由于服用不方便,鱼腥味重接受度差,现在临床已较少使用;保健食品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蓝帽子”标示,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有的还含有DHA、ARA等成分,但维生素AD的含量整体偏低,所以并不具备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食品类鱼肝油,在包装背面一般有卫食证字,不能用于维生素AD缺乏症的预防。

“鱼肝油”的现状如何?

传统的鱼肝油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比例大多是10:1,然而这个配比关系并不适合0-3岁的婴幼儿服用。再加上如今海洋污染严重,污染物经过海洋的食物链聚集到海洋生物体内,深海鱼类体内俨然已成为重金属汞、铅的“聚居地”,作为从大型鱼类肝脏中直接提取出来的鱼肝油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此外,动物肝脏本身也是动物体内起解毒作用的器官,各种毒素大多要经过肝脏来转化和代谢。所以,其本身富集重金属和毒素的机会也远远大于其他器官,因此,号称“纯天然”的鱼肝油,实际上并不安全,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风险。

维生素AD制剂“应运而生”

面对鱼肝油的种种风险,外加人们在制药领域的技术上越来越成熟,为宝宝发育所需,量身定制的维生素AD制剂则应运而生了。维生素AD制剂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国药准字OTC(非处方药)药品,可以理解为是传统鱼肝油的更新换代产品。相比于传统鱼肝油,维生素AD制剂有如下的优势:

1、维生素AD制剂上市前需要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和药监部门的层层审批,严格的质量监管保证了维生素AD制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维生素AD的配比调整为更适合婴幼儿的3:1,这个比例被证实是对于0-3岁宝宝成长发育所需的最有效的比例;

3、应用先进生产工艺,原料严格按照中国药典标准进行生产,维生素AD滴剂的领导品牌伊可新更是选用了进口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产品纯度高,安全性好,没有重金属超标的风险;

4、维生素AD属于溶脂性维生素,所以需要保存在植物油中,市场上的产品使用大豆油的比较多,而伊可新使用香香花生油保存,虽然成本高,但更香甜,满足宝宝的口味偏好;

5、包装上采用单粒包装,伊可新还有专利的遮光工艺的胶囊,一粒的剂量为宝宝一日成长所需量,不但能长期保存维生素AD不失效,还能精准把握服用剂量,既方便、又卫生。

维生素AD该如何正确补充?

众所周知,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尤其对婴幼儿的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长发育、血钙和磷的恒定、骨骼和牙的生长发育等有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国家处方集(儿童版)》显示,建议0-3岁的婴幼儿无论是哪种喂养方式,每天均需补充维生素A1500-2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每日按此剂量补充,是安全、有效的,不必担心有任何风险。家长们在选择维生素AD制剂的时候,要认准正规大药企生产的,药准字号,含量是根据宝宝的不同年龄段需求设计的分段制剂产品,包装为一日一粒的,服用更安全、省心,还能避免制剂因反复打开失效或者被污染的可能。

小编提醒:

宝宝的营养补充,尤其是对维生素AD的选择,很多妈妈会倾向于号称“天然”的鱼肝油,有些妈妈不了解实情就盲目跟风。面对市面上种类繁杂的品牌,妈妈在选择时要注意根据含量科学、配比精准、大品牌生产等原则进行挑选,才能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