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妈看过来!维生素AD你补对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0-1岁小宝宝,还是襁褓中的小婴儿,嗷嗷待哺,需要妈妈们时刻的精心呵护。这个阶段的宝宝饮食较为单一,但是必要营养素的摄入可不能“偷懒”哦。为了宝宝能健康成长,妈妈们从提高母乳质量到挑选各种营养产品,每一步都费尽心思。

然而,有些妈妈对维生素A和D这两种婴幼儿时期非常重要且又极易缺乏的营养素却知之甚少,甚至有的宝宝已经出现了维生素AD摄入不足的表现而毫不自知。那么,维生素AD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有着哪些重要的作用呢?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补充呢?接下来,宝妈们赶紧拿上小本本、搬好小板凳,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关于维生素AD的重要知识点吧。

知识要点一:维生素AD的重要作用

儿童早期发展,也就是0-3岁的健康状况关系到一生,其中营养状况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儿童早期的营养缺乏,不仅会影响到身高体重,也会影响智力发育,还会导致成年后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增高。这其中,维生素AD就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素。

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维生素A可以促进四肢长骨的增长以及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帮助宝宝身高增长,其次,维生素A还可维持呼吸道、消化道上皮细胞的完整性,还能直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大量临床研究证明,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巨噬细胞、T细胞活性,并促进抗体的生成,从而增强婴幼儿机体抵抗力,缺乏维生素A则会增加呼吸道感染、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率。此外,维生素A对于宝宝的视觉发育也很重要,缺乏维生素A可影响视紫红质的合成,引起角膜或结膜上皮角化干燥,影响视觉发育。再有,维生素A还参与运铁蛋白的合成,缺乏维生素A会增加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发生风险。此外维生素A还能提高认知能力和智力水平。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促进肠道内钙的吸收,使钙质更有效地被吸收进入血液并到达骨骼和牙齿;此外,维生素D对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宝宝维生素D摄入不足,会造成体内钙吸收不足,基础骨量无法得到保证,持续的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宝宝患佝偻病的风险,严重者会出现骨骼发育异常,甚至出现方颅、鸡胸、罗圈腿、X型腿等不可逆的骨骼变形,进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知识要点二:维生素AD的正确打开方式

妈妈们知道吗?维生素D摄入不足几乎是全球所有国家都面临的社会卫生问题,而“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的维生素A,缺乏情况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

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0~6岁婴幼儿维生素A缺乏率与亚临床缺乏率合计超过50%,6个月以内的婴儿维生素A缺乏状况更为严重,其缺乏率与亚临床缺乏率合计超过80%!因此,我国儿科医生通常建议宝宝从出生起,每天为宝宝补充生理需要量的维生素AD(如伊可新),并且坚持到3岁,目的就是提供生长发育所需,并预防维生素AD营养缺乏症。

据《维生素A缺乏的诊断、治疗及预防》、《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中国国家处方集(儿童版)》等各方权威建议:宝宝从出生后,应每日补充维生素A1500-2000IU,维生素D400-800IU,持续补充到3岁,每日按照此剂量补充是最为安全而且有效的。

各位爸爸妈妈熟知的伊可新粉葫芦、绿葫芦,伊可新的小葫芦(维生素AD滴剂),就是按照上述推荐量设计,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生产的,通过每日预防性补充,降低我国0-3岁婴幼儿人群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和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发病率。

知识要点三:这些补AD的“坑”宝妈千万别踩

陷阱一:AD长期服用会过量

真相:权威专家明确表示,维生素AD需要长期坚持补充,而且只要按照说明书每天一粒给宝宝服用,摄入科学合理的剂量,是不会造成宝宝维生素AD中毒的。相反,如果给宝宝间断补充,则可能会造成宝宝维生素AD摄入不足,进而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

陷阱二:常晒太阳无需额外补VD

真相:尽管晒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但是受季节、雾霾、光照强度、皮肤裸露面积等因素的影响,单纯靠日晒来合成维生素D远远达不到宝宝成长所需。更何况小宝宝皮肤较嫩,进行过多日照会晒伤皮肤,还可能增加成年后患皮肤癌的风险,弊大于利。

陷阱三:母乳宝宝不用补AD

真相: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妈妈母乳中维生素A平均含量约为297μg/L,维生素D含量约为22IU/L,远低于国际标准,和宝宝实际营养需求量尚有较大差距,无法满足宝宝生长发育所需。因此,即便是母乳喂养,还是要额外补充维生素AD,来补足营养缺口。

陷阱四:奶粉中含有AD,吃奶粉的宝宝可以不用补AD

真相:由于奶粉中的维生素AD添加量偏低,且由于维生素AD性质极不稳定,遇到空气、高温、阳光照射等因素都会导致其氧化失效,进而导致宝宝从奶粉中实际摄入维生素AD的量要远低于标示量。因此,喝奶粉的宝宝也不能忽视维生素AD的补充。

陷阱五:辅食丰富,宝宝无需补AD

真相:宝宝4-6个月大的时候,家长逐渐为其添加辅食,随着辅食丰富,有些家长断然停服了维生素AD,然而,辅食虽丰富,但并对于补充维生素AD来说并不“靠谱”。植物性食物中不含维生素D,而深色蔬菜如胡萝卜中虽含有一定的维生素A原,在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但吸收率很低,有研究发现大概仅有约为4%-8%能转化利用。

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肝脏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AD,但肝脏是动物体内起到解毒作用的器官,往往会富集重金属和毒素,最好不要让宝宝频繁食用,至多一周吃一次。因此,单纯依靠辅食并不能满足婴幼儿对于维生素AD的需要,如长期维生素AD摄入不足,会造成维生素AD缺乏问题更为突出。

知识要点四:如何选好适合宝宝的维生素AD

(1)AD同补效果更好:维生素AD同时补充能协同促进宝宝骨骼发育、身高增长、提升抵抗力,比单独补充维生素D效果更好,尤其在身高增长方面,维生素D只是起到促进钙质吸收,保证骨头变厚变粗的作用,而维生素A才是促进身高增长的关键。

(2)认准国药准字:家长在选择时需要注意外包装上有无国药准字(OTC)标志,药准字号的产品是经过专业研发、多年临床试验、多方质量监管合格后,才得以上市的,因此不管在产品质量、安全性和疗效上都更有保证。

(3)含量和配比:选择按照年龄不同分阶段剂量的产品,配比遵守中国药典的标准,即维生素AD比例为3:1,这个比例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比例。

(4)遮光和包装:维生素AD由于性质不稳定,需采用遮光处理的胶囊型滴剂,才能保证长期存放不失效。此外,还需选择独立包装的产品,一日一粒卫生方便,还能精确把握服用剂量。

(5)来源和口味:人工合成的维生素AD,相比于从深海鱼肝脏提取的维生素AD,口味上避免了较重的鱼腥味,也避免了重金属超标的风险,更适合宝宝服用。

小编强调:

虽然很多宝妈们都知道维生素AD的重要性,并且在儿保医生的建议下也给宝宝吃了维生素AD,可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补充妈妈也不在少数,导致宝宝维生素AD隐匿性缺乏(如反复的感冒、腹泻,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等),为健康埋下诸多隐患。宝宝出生后,每天一粒维生素AD,并坚持到3岁,促进钙吸收,增强抵抗力。AD同补,营养均衡,能让宝宝获得双重的健康保障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