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奶瓶龋、牙齿变黑 儿童口腔问题早注意

山西晚报

关注

受访专家:马治华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口腔门诊副主任医师

宝妈:得了奶瓶龋怎么办?

马治华:奶瓶龋的发病率在婴幼儿中还是比较高的,因为现在很多家长的保健意识还是比较薄弱。孩子生下来前6个月,就应该用柔软的纱布,蘸上点温开水,每天早晚最少两次给孩子清洁口腔。洗干净手从左到右,擦拭按摩牙床鼓出来的部分。

此外还应该断夜奶,孩子6个月以后就要断夜奶了。孩子老吃夜奶不仅家长休息不好,孩子也休息不好,应该逐渐让孩子熟悉用杯子或勺子喝,而不是用奶嘴,但是孩子毕竟年纪小,培养上半年以后,一般到1岁,孩子就会很自如地用勺子或杯子喝奶了。但是夜奶是必须控制的,孩子吃了奶以后,用纱布蘸上温水擦拭口腔,第二天再吃。注意,不能一直含着奶瓶奶嘴,要改掉这种不良习惯。大多数妈妈为了哄孩子安静睡觉总是让孩子含着奶嘴睡,这样其实不好。

奶瓶龋是长期不良喂养习惯导致的,口腔里的温度湿度适合细菌生长,导致牙釉质脱矿,牙体崩解,开始是一些龋齿,后来还会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疾病。因此要注意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勤清洁口腔,改掉吃夜奶。

宝妈:几岁孩子可以开始用牙膏?

马治华:孩子3岁开始可以用牙膏,用含氟牙膏,每次豌豆大小即可。

宝妈:3岁儿童蛀牙(有一颗牙齿已经不完整),除了坚持刷牙还有其他办法补救吗?

马治华:这种情况需要充填,没有开始疼,没有变成牙髓炎或根尖炎情况下,建议尽快到口腔科做充填。如果牙齿开始疼还要做根管治疗。

宝妈:孩子不会漱口,每次刷牙都把牙膏吞咽了,这样可以吗?

马治华:孩子不会漱口,父母要耐心教,如果不行可用纱布蘸上温开水帮忙擦拭,微量的牙膏吞咽是没有关系的。

宝妈:孩子牙齿一点一点地变黑是怎么回事?

马治华:这种情况建议到医院诊断,确定是色素沉着,还是牙神经死了。有的时候孩子的牙齿没有经过疼痛阶段,牙神经就死了,牙齿会变黑。也可能是经过外伤磕碰,导致牙神经死亡。

宝妈:什么是口腔中的“马牙”及“螳螂嘴”?出现这些问题正常吗?

马治华:新生儿的牙床上通常会长出米粒或绿豆大小、白色的凸起物,看起来像刚刚萌出的小牙,这就是俗称的“马牙”。如果新生儿口腔内两颊部帮助吮吸的脂肪层(医学上称为颊脂体)过于发达,就会出现两颊向口腔部突出的现象,俗称“螳螂嘴”。“马牙”和“螳螂嘴”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特别处理。

本版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