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剖宫产后要生二胎 孕早期须查是否“切口妊娠”

澎湃新闻

关注

由于剖宫产的子宫上多了一道瘢痕,剖宫产的妈妈计划再次妊娠时,要增加一些注意事项,比方说备孕时机、孕早期检查、分娩方式,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专家胡蓉给备孕妈妈提供一些小贴士。

胡蓉医生指出,首先,对于头胎剖宫产的女性来说,二胎备孕最好在分娩18~24个月以后。因为,剖宫产时子宫切口部位的正常肌肉组织被切断,愈合后的瘢痕组织缺乏弹性。过早的怀孕,子宫随着胎儿的发育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期或分娩过程中容易发生子宫破裂,造成孕妇腹腔内出血、休克、胎儿死亡、产科生命危险等严重后果。

当然,也不是说,间隔时间比较短,就一定会造成子宫破裂,每个人的子宫恢复情况不同,是否能怀二胎、什么时候能怀二胎,应遵照医生的建议。女性备孕前建议到孕前门诊做个孕前检查,特别是很多二胎孕妇是高龄产妇,建议先排除自身的一些内科或者外科疾病,保证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下再怀孕。

头胎进行剖宫产的女性,二胎孕前检查的时候可以做一个经阴道超声,检查剖宫产瘢痕的愈合情况。对于一些因为剖宫产造成瘢痕憩室的女性,胡蓉医生指出,如果憩室面积比较大,造成月经淋漓不净的,即使不考虑再次怀孕也建议进行治疗。当然,这部分女性如果不经治疗,对于再次怀孕也会产生影响。

“一般情况下,如果剖宫产后没有产褥期感染,以后没有出现月经淋漓不净等明显的症状,大部分女性的恢复情况还是可以的,不用过于担心。”胡蓉医生说。

胡蓉医生还特别指出,对于头胎剖宫产的女性,在早孕停经2个月时,应该做个B超,确认胚胎在宫腔的位置。如果再次怀孕的孕囊种植在上次剖宫产的切口处,称为“剖宫产切口妊娠”,很可能发展成凶险性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造成产前、产时和产后大出血,子宫切除,甚至危及生命。

“对于切口妊娠的女性,我们建议终止怀孕。剖宫产切口妊娠的发生与剖宫产术后的年限无关,也就是说无论你剖宫产后隔多久怀孕,切口妊娠的风险会一直存在。”

胡蓉医生说,“孕妇们一定要有这个意识,避免漏诊,有些孕妇没有这个意识,最后胎儿长到五六个月再去建卡产检的时候,才发现胎盘种植在剖宫产切口处,这时候无论是继续怀孕还是引产,风险都会比较大。”

胡蓉医生指出,对于头胎剖宫产的女性,无论两胎间隔多少时间,相对于头胎顺产的女性,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都会增加,所以,正常的妊娠时间是38-42周,若产妇上胎是剖宫产的,这次二胎如果还是需要剖宫产的话,手术时间一般在孕39周左右,此时胎儿器官发育均已成熟,可以提前入院择期手术,不必等到超过预产期、有宫缩或者胎膜破了再急诊手术。

有些第一胎剖宫产的产妇,想在二胎的时候尝试阴道试产,对于这部分女性,胡蓉医生建议,首先主观上有这个意愿,了解阴道试产的利和弊,其次要看上次剖宫产的原因,上次的原因本次怀孕是否还存在,上次手术后剖宫产切口愈合的情况,胎儿的预测体重的大小,以及孕妇有无并发症和合并症。

“我们会有明确的评估条件,包括孕妇年龄、体重指数,上次剖宫产的时间和方式,本次妊娠的情况,胎儿的预测体重等等,如果达不到剖宫产后再次阴道试产的条件,我们还是建议剖宫产为宜。”胡蓉医生说。澎湃新闻记者 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