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三岁掌握上千词汇 这样做让宝宝“能说会道”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拥有“能说会道”的聪明宝宝,那么怎样让宝宝口齿伶俐,讨人喜欢呢?这就需要家长们关注儿童语言发育。语言发育是儿童成长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但许多家长不了解孩子语言发展规律是什么,如何促进孩子的语言发育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儿童语言发育那些事。

语言是表达思维和意识的心理过程,涉及认知、感觉运动、心理、情感和环境,是婴幼儿全面发展的标志。

根据婴儿语言发展的规律,分为单音节阶段(0-4个月)、多音节阶段(4-10个月)和学话萌芽阶段(10-13个月)。婴儿最初的2~3个月发音是单音节,都是元音,如a、o、e等。到3~4个月,开始发出辅音,且能把元音和辅音结合起来,如ha、ma等。4~7个月咿呀学语,是婴儿的连续音节阶段。8~9个月时,婴儿能听懂成人的一些话,并做出反应,语言和动作会联系。约11个月左右真正开始理解词的意义。

婴儿1岁左右开始说单词,讲出理解的词,这标志着言语的发育进入了语言发展期。1岁到1岁半语言的发展主要是语言的理解,可以听懂一些词和句子,也能说出少量词,一般是单词句。2岁说简单句,1岁半到3岁,是儿童积极言语活动、表达能力发展的阶段,言语结构更加复杂化。从单词句到双词句,不仅句子的字数增加了,句子结构也在完善。3岁时词汇量已达1000个左右,开始掌握最基本的语言。

想要让宝宝早些开口说话,离不开家长的示范。但有些家长总在宝宝没有完全表达出意愿时,就满足了他的需求,这就让宝宝失去了很多主动表达的动机,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宝宝语言发育。因此家长们一定要给宝宝留有表达的空间。

宝宝学习说话是从模仿大人发声开始的,遵循从“单字-单词-单句-复杂句子”的规律。如果一开始学会了“喝奶奶”“睡觉觉”这样的宝宝语,等到再大一点的时候需要用标准用词来替换,无形中延长了宝宝从单词到句子的过渡期,干扰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因此,从一开始教宝宝说话时,家长不要刻意使用“宝宝语”,而应该使用“妈妈语”,即采用缓慢的长音、高音来说话,比如说吃饭,可以说“chi--fan”。如果我们能把嘴巴张大,做出夸张的表情,会更有利于宝宝理解语言并模仿学会说话。

家长应多与孩子对话,促进孩子使用的词汇逐渐丰富,说复杂句子,说整段话。1.5岁~2岁时宝宝词汇量会明显增加,但还不能说出主谓宾完整句子,这个时候,家长要做的是在遵循孩子语言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慢慢加以引导,用不了多久,孩子说话就能有逻辑性了。千万不要过于刻意、严厉地纠正宝宝的发音错误,否则可能会让宝宝对说话变得反感,甚至不愿意说话。

2岁以后通过日常问答灌输更多生活常识,引导孩子回忆并描述简单事件。平时多鼓励孩子背诵诗歌,复述故事,甚至自己编故事讲。家长持之以恒与宝宝多交流互动,耐心引导,宝宝的语言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文/孙香梅(怀柔妇幼保健院 儿早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