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后快速恢复体形 需避开4个坑

大河健康网

关注

前不久,《妻子的浪漫旅行》热播,节目中颖儿、谢娜、应采儿、程丽莎都是当了母亲的人,其中两位更是刚生产不久的辣妈。提到怀孕生子,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谢娜在节目中透露,怀孕期间怕伤到宝宝,一直不敢出门,坐月子期间也就洗了一次头。颖儿则觉得,作为女明星,产后要第一时间恢复身材。于是她生完孩子第五天就开始减肥,丈夫怎么劝都不听。

产后康复避免四误区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燕燕表示,很多产后妈妈为了尽快恢复身材,反而容易出现产后康复误区:

1、剖宫产后不用做盆底恢复。剖宫产并不代表不会出现盆底肌损伤,和顺产一样,剖宫产后也需要进行盆底康复。妊娠和分娩是盆底功能障碍的重要危险诱因,孕妈妈的肚子随着怀孕月份增加而逐渐增大,到了孕晚期腹腔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会压迫到盆底肌肉,持续的压力会让盆底肌受损,出现盆底功能下降、盆底功能障碍。因此,刚生完孩子的产妇要特别警惕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2、不需要做骨盆修复。产妇经历了漫长的妊娠期后,骨盆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而骨盆的变化会影响到腰部和髋部,可能出现腰痛,胯变宽,小腹突出,屁股变大、变扁,大腿变粗,骨盆失稳等现象。如果产后没有修复骨盆就进行锻炼,骨盆可能越练越“歪”。

3、坐月子一定要静养。很多人认为坐月子就是要躺在床上静养,其实,坐月子期间,科学的康复运动不仅可以加快产后妈妈的子宫恢复,还可以在早期进行身材的恢复。

4、靠节食来减肥。生完孩子后,很多妈妈的体质都会有所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代谢会越来越慢,仅靠节食来减肥并没什么用,反而会对胃产生很大的伤害。而且怀孕时,宝宝把妈妈的子宫和肚皮都撑大了,“卸货”后,产妇肚子上的皮肤松弛,脂肪堆积起来,变成“游泳圈”。如果只靠节食减肥,就算瘦了,皮肤也会依旧松弛,体态难以恢复到产前。

专家支招:教你进行科学的产后修复

产妇们生完孩子后该如何进行科学的产后修复?周燕燕提出以下建议:

休息要充足。产后一定要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太疲劳,但也不能成天躺在床上。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产妇就可以下地走动。

保持好心情。女性产后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在家里要保持欢乐的气氛,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注意子宫恢复情况。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产后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变少,由血腥味到无味,恶露一般一个月后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就诊。

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产后休息一周左右,就可以适量做些运动,如产后体操,可以很好地恢复体形。(见习记者 梁露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