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家庭教育中父教缺失会带来哪些影响?

半月谈

关注

导读

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联盟。然而当下,一些家庭中父亲在教育孩子上做得很不够,“丧偶式育儿”“隐身父亲”“影子爸爸”等调侃在网上传播,引发诸多共鸣。

父教缺失会带来哪些影响?父亲在育儿方面有何优势?怎样才能做个好父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在其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好好做父亲》一书中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半月谈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孙云晓。

父教缺失不仅是家庭问题

半月谈记者:目前社会上,尤其是网络上不断出现一些调侃的词汇,如“丧偶式育儿”“诈尸式育儿”“云配偶”等,对某些不称职的父亲表达不满,这个现象您怎么看?

孙云晓:我曾与一位出租车师傅聊天,当他知道我是做儿童教育工作时,他说:“老爷们儿还搞什么儿童教育啊?”我问他:“你不管孩子的教育吗?”他不以为然地说:“教育孩子是她妈妈的事,我就管挣钱。”我想,这位的哥父亲或许就是不少家庭中父教缺失的缩影。

现实中,确实有一些父亲放弃了自己的责任,与孩子日趋疏远甚至陌生,父教缺失的现象依然存在。不过,我对网上“丧偶式育儿”“诈尸式育儿”等形容父亲的词汇不太认同,这些说法过于偏激。不可否认的是,父亲也是有爱心的,父爱是有巨大潜力可以去挖掘的。

半月谈记者:在媒体报道的许多青少年犯罪的例子中,我们都可以找到原生家庭问题教育的影子,尤其是父教缺失的影子。您认为,父教缺失会带来哪些危害?

孙云晓:很多研究证明了父教缺失与青少年问题行为,如暴力、犯罪、性问题、网络成瘾等之间存在关联。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父教缺失看似影响的只是自己家庭、自己孩子的发展,实则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进展。提高父亲在养育中的作用,不仅是家庭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

再好的母亲也不能代替父亲

半月谈记者:不少职业女性抱怨,有了孩子以后,她们不仅要工作,还要做家务带孩子,而老公像一个隐形人,觉得家里的事就该女人做。对此,您怎么看?

孙云晓:我曾经和一位美国的心理学大家对话,他给我讲了个故事。有一次一个听众问他,如何让我的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他回答:回家好好爱你的妻子。在大多数家庭中,母亲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多,如果她是焦虑或抑郁的,其情绪很容易被孩子吸收,在焦虑与抑郁中长大的孩子,成绩能好吗?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母亲经过十月怀胎,有天然的责任感。对于父亲来说,同样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给予母亲和孩子足够的体贴和支持,他们才能有更多的安全和自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家庭关系中,应该是夫妻关系第一,亲子关系第二。夫妻关系不能让位于亲子关系,尤其是有些母亲经常在孩子面前贬损丈夫“窝囊、没本事”,这种行为极其有害,不仅打击了父亲,对孩子而言,父亲的权威性丧失了,榜样就倒塌了。

半月谈记者:父教和母教有何区别?

孙云晓:美国父亲角色研究的专家罗斯·派克教授等研究发现,人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亲密性,如慈爱、宽容、合作等;二是独立性,如勇敢、坚强、责任等。两性的个性差异是相辅相成的。

母亲在家庭教育中至关重要,但再好的母亲也不能代替父亲。在教育孩子方面,父教至少有三大优势。

父教是性别之育。一个健康的父亲角色的存在对男孩的性别塑造必不可少。研究证实,男孩在4岁前失去父亲,会使他们失去雄心和攻击性。对女孩而言,缺乏来自父亲信息的反馈,女孩往往会对自己的性别角色感到困惑,可能出现更多的焦虑。

父亲是规则之育。生活中,母亲会表现出更多的包容,父亲更喜欢给孩子立规矩、定规则。

父亲是运动之育。父亲在发展孩子运动兴趣、提升孩子的运动能力方面,往往具有母亲无可比拟的作用。

“黄金时间”和“关键时刻

半月谈记者:一些爸爸认为,男人的价值体现在工作上,是要在外面呼风唤雨的,更何况工作那么忙,怎么能有时间来陪孩子?

孙云晓:几年前我在家乡青岛演讲时,一位女经理对我说,尽管她的父亲远在青海工作,很少见面,但却是最爱她、对她帮助最大的人。“我父亲给我写过2000多封信!”这位父亲从女儿小学开始就鼓励她给自己写信,然后在信的背面给女儿回信,一直坚持到孩子大学、工作以后。

忙碌是时代的特征,再远再忙都不是理由,关键是能否真正尽到责任。从长远来看,孩子的发展远比金钱重要。因为孩子的发展是不能等待的,错过了儿童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期,也就是13年左右时间,等孩子长大后,父母往往就无能为力了。

半月谈记者:忙碌的爸爸如何陪伴孩子?有什么技巧?

孙云晓:我认为,忙碌的爸爸们在尽量多陪孩子的情况下,最关键是要有“黄金时间”及“关键时刻”。

高质量的黄金时间有3个特征:专注,这段时间专门留给孩子;孩子需求为中心,由孩子来主导安排这段时间做什么;倾听,让孩子感受到爸爸是真正在乎自己、关心自己,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和价值感。十几分钟黄金时间抵得上几十遍甚至几百遍内容空洞的“我爱你”。

有一些“关键时刻”,爸爸千万不能错过。比如孩子出生、每年生日、孩子特别在意的某个重要活动。许多孩子长大后对爸爸美好形象的回忆往往也定格于这些关键时刻。

我希望每一个爸爸都能与孩子有个黄金时间,可以是睡前一小时,可以是周末一天,在这一天专注的与孩子在一起。

半月谈记者:您认为,一个好父亲应该具有哪些品质?

孙云晓:好父亲应该具备8个品质,并以此为孩子做出榜样:好父亲是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好父亲是意志坚定、百折不挠的;好父亲是勇敢独立、不怕风险的;好父亲是目光远大、积极选择的;好父亲是是非分明、坚持原则的;好父亲是胸怀宽广、大度包容的;好父亲是勤劳节俭、自律自制的;好父亲是爱好运动、顽强不屈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父亲已经觉醒或正在觉醒。孩子的成长是不能等待的,我们教育孩子处在一种倒计时状态,希望更多的中国父亲可以觉醒,参与到养育孩子的伟大事业当中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