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缓解孕吐有何妙招?

文汇报

关注

问 缓解孕吐有何妙招? 

答 许啸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医生

准妈妈在被恭喜怀孕的同时,常常会很焦虑,焦虑的第一点就是早孕反应。

早孕反应是指女性在孕期出现的恶心和呕吐,症状可轻可重。尽管它被称为“早”孕反应,英文直译是“早晨恶心”,但症状可发生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实际上,大多数有此问题的女性整天都感到恶心。

早孕反应很常见,多达9/10的怀孕女性会在怀孕早期感到恶心。症状通常开始于怀孕的头两个月,常在第三个月左右最严重。大多数女性到怀孕中期时会好转,但部分女性的不适感会持续更久。极少数怀孕女性会发生很严重的恶心和呕吐,并出现体重减轻。这被称为“妊娠剧吐”。

孕吐的病因与发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妊娠剧吐与血液中的HCG值水平增高有关。神经功能不稳定、精神紧张的孕妇,剧烈孕吐更多见。

妊娠剧吐通常认为与怀孕时激素水平变化有关,雌、孕激素以及人绒毛膜促性激素可以松弛平滑肌,从而减慢胃肠传输时间,并使胃蠕动减慢或节律异常。而且怀孕期间食管括约肌松弛,导致胃食管反流增加,引起烧心的症状。心理因素也被认为是一种诱因,女性对持续恶心的心理反应会使症状加重。

孕吐太厉害,有啥缓解举措呢?

1、在感到饥饿前进食。

2、少吃多餐,建议食用含有大量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但不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薄脆饼干、面包和低脂酸奶是不错的选择,避免进食辛辣食物。

3、饮用苏打水中和胃酸。

4、闻新鲜的柠檬、薄荷或橙子。

5、进食后立即刷牙。

6、进食后不要立即躺下。

7、睡前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建议不要在清晨空腹服用。

8、避免长时间处于不通风且有强烈气味、炎热、有噪音的房间。

9、保证充足睡眠。

做了这些还不能缓解症状,该不该去医院? 我们建议孕吐就诊的时机:

1、每天都有呕吐或一天中反复呕吐,如果呕吐物带血,需更加重视。

2、体重在减轻。

3、腹部有疼痛或痉挛,见红或破水。

4、认为自己丢失了过量的液体,这被称为“脱水”,表现为排尿少、尿液呈深黄色或起立时头晕。

战胜孕吐,重在“精神胜利法”。

1、放松身心,用从容的心态度过这一阶段。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2、吃归吃,吐归吐,能吃多一点,就多吸收一点,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吃总比补液要好,家里环境总比医院好。身体的条件无法改变,但人的主观能动性很强。

3、适当的撒娇和示弱也是孕期情趣所在,短暂告别繁重的工作和家务,给身心放一个假。

宝宝来到世界本身已是成功者。作为这么一个了不起的胎宝宝的妈妈,我们应该充满信心,相信不管怎样,宝宝会在妈妈的子宫里茁壮地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