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怀孕能吃药吗?临床药师为您解答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怀孕时,母体和胎儿通过胎盘连接成一个整体。孕妇生病了,吃药是否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药学主任药师王穗琼说,目前对胚胎和胎儿绝对安全的药物几乎是没有的,医生必须权衡治疗获益和风险后对孕妇进行药物治疗。而孕妇亦不必过于紧张胎儿而拒绝用药,建议通过查阅药品说明书中“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了解药品对胎儿的影响。

在临床上,孕妇常会出现发烧感冒咳嗽、皮肤瘙痒,甚至血压、血糖升高,是否该用药?在此,王穗琼针对这些特殊情况一一给予解答:

1、孕妇发烧了,吃哪种退烧药最安全?

答:孕妇持续发烧会损害胎儿脑神经的发育,因此孕妇发现发烧后应该马上到医院诊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退烧药。孕妇常用的口服退烧药为对乙酰氨基酚,用药前请查阅药品说明书中“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了解药品对胎儿的影响。

2、“糖”妈妈需要吃药吗?

答:孕妇血糖升高会对母婴产生不良影响。如果孕妇确诊糖尿病后采用饮食治疗和运动后,血糖还是不能控制或者原有糖尿病病情加重时就需要采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有很多种,孕妇要在医师指导下注射,尤其要注意核对药品名称,用量和给药时间。除此之外,孕妇还要按照医师要求测量血糖,发现血糖异常时要告诉医师调整胰岛素的用量。

3、孕妇血压升高需要吃药吗?

答:采用饮食和运动疗法后,孕妇血压还是降不下来或者原有高血压病情加重时就需要采用降血压药治疗。降血压药有很多种,不是每一种降血压药都适合孕妇。孕妇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坚持口服降血压药,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发现血压异常时要告诉医师调整降血压药的用量。

4、孕妇发生哮喘后还能用药吗?

答:通过药品良好地控制哮喘病情对孕妇非常重要,否则会造成胎儿缺氧。哮喘孕妇在医师指导下尽量选择吸入给药,在药师指导下正确使用吸入药品,坚持用药,保持哮喘得到良好控制。

5、孕妇能打预防针?

答:根据药品活性预防针可以分为4种,灭活的细菌或病毒,减毒的活病毒疫苗、类毒素和活疫苗。如果孕妇需要打活疫苗,最好在打针后3个月再怀孕。

6、孕妇皮肤痒,能搽什么药膏?

答:孕妇皮肤痒有很多种原因,例如妊娠瘙痒性荨麻疹、胆汁淤积性妊娠期皮肤瘙痒等。建议可以搽炉甘石洗剂、清热祛湿止痒的中药洗剂。如果效果不佳,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文/金羊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元铃 制图/张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