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金巧巧:二孩争宠是个幸福的烦恼

新浪育儿

关注

新浪育儿成立20年来,一直向公众科普母婴早幼教权威知识为己任,弘扬母婴正能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承担传播工作,追寻美好生活。

新浪育儿盛典专访:金巧巧

12月18日,以“育儿之美”为主题的新浪2019育儿盛典,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顺利举行,妇产科与儿科专家、国际教育大咖、明星父母、母婴自媒体达人以及母婴早幼教行业同仁齐聚一堂,千人莅临现场,助力儿童成长。知名演员金巧巧也来到现场,为我们分享了她的育儿观。

以下为金巧巧专访实录:

主持人:欢迎金巧巧老师来到新浪盛典,金巧巧也是我们的老朋友。请问跟孩子出行时,您的收获有哪些?

金巧巧:我觉得现在这个年龄段,应该更多地陪伴孩子。我大女儿6岁半,二儿子两岁半,他们俩现在都处于很需要我的阶段。我现在大部分时间,只要放下工作上的事情,都在家陪伴孩子,我觉得每天多陪他们一会,就是现在最需要我做的事情。

主持人:今年小西瓜上小学了,孩子跟之前相比变化大吗?

金巧巧:孩子在慢慢成长、长大,还是有一些变化。因为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做很多事情时,都要别人去辅助她,比如穿衣服,现在上了小学她就可以自己盛饭了,她会自己跑到厨房盛饭去,如果是以前可能得家里人给她盛饭。类似于这种细微的变化有一些,孩子在慢慢地成长,我们看到了她成长的过程。

主持人:对儿子的教育和对女儿的教育,有什么不同?

金巧巧:大家都说女儿要富养,儿子要穷养,但是我现在还没有这样特别明显的感觉。对我来说,我觉得对他俩都要严厉些,因为现在孩子可能是跟我父母住在一起,很多时候老人比较依着孩子,容易惯坏。我在家里更多扮演的,算不上“严母”,但是相对来说也比较严厉。

主持人:关于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您有什么想跟大家分享的吗?

金巧巧:我给两个孩子报的课外辅导班不一样,但是从妈妈的角度来讲,我还是觉得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我会给女儿选择钢琴、舞蹈这类辅导班,但是我女儿比较瘦,她体形跟我有些相似,我希望她能强壮一些,所以我还选了些能帮她强身健体的,比如跆拳道,网球等等;对于儿子,我觉得可能就没必要选舞蹈、拉丁舞这类的,不过主要还是看他的兴趣爱好。我希望兴趣爱好可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能帮女孩修身养性,变得温柔、贤良,帮男孩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

主持人:两个孩子平时会争宠吗?

金巧巧:会。因为小孩们很多时候,其实并不一定是抢某个玩具,并不一定真的想要某个玩具,可能儿子就觉得姐姐要,他也想要,姐姐觉得弟弟要,她也想要,他俩常常是这个状态。不止玩具,他俩也会争宠,有时候我会陪老大,有的时候我会陪老二,有时候他俩就同时喊“我要妈妈,我要妈妈陪我睡”,两个孩子同时扑到我身上,一人抱一条腿,虽然很纠结、很吵,但是我会觉得特别幸福。

主持人:会给孩子讲睡前小故事吗?

金巧巧:会呀。不过其实我挺惭愧的,因为讲故事不是我的强项,给孩子讲的都是比较久远的故事,比如龟兔赛跑、三只小猪等等。但是这些故事也很有教育意义。现在有些软件,可以直接放故事给孩子听,讲得也比较绘声绘色。

主持人:马上就要到新的一年了,金巧巧老师对网友们有什么新年寄语呢?

金巧巧:过了40岁以后你就会发现,一年一年过得特别快。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新浪育儿的网友们能够平安、健康、快乐。因为我现在的人生座右铭,就是“平安、健康、快乐最重要”。

主持人:您最近有什么影视作品要跟我们见面吗?

金巧巧:今年拍了一部电影,叫《忠爱无言》,也是跟孩子有关的一部电影,讲的是一名自闭症儿童,跟一条狗温暖相遇的故事,我就演这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这也是我首次在电影里,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形象展现给大家,因为在这部戏里,我第一次完全素颜出镜,不但素颜还要把脸涂黑,在脸上画抓痕。因为她是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没有时间化妆、捯饬自己,这部戏应该是明年3、4月份上映,是个小成本电影。

主持人:谢谢金巧巧。

声明:本文为新浪育儿独家专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