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筛查乳腺癌,B超、钼靶、核磁共振怎么选?

新京报

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新增病例平均每年增加3.1%,我国乳腺癌发病率1988年-2007年增长1.2-2.8倍,而北京市2001年-2010年的乳腺癌增长率为5.76%,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女性的第一大癌症杀手。那么,女性日常该如何进行科学乳房自检?体检时该如何选择乳腺癌筛查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化疗科副主任医师朱燕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通过乳房自检、定期体检来发现乳腺癌,可以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对于早期乳腺癌,仅需手术便可完成根治,5年生存率也能达到90%以上。”朱燕说。

乳房自检谨记“平抚”不要“抓”

“乳房自检,最重要的其实是手法。要谨记是‘平抚’,而不要‘抓’。有很多女性手法不对,用几根手指去提抓,抓到的明明是一个乳腺的小叶单位,却以为是肿瘤。正确的手法,应该是并拢手指,平抚过去,用手指感觉有无硬块或结节。” 朱燕指出,用手指围绕乳头平抚一圈以后,要轻轻挤一下乳头,看看有没有棕黑色或者血性分泌物。对于育龄期女性,在乳房自检时,如果乳头挤出清亮的乳白色分泌物,不用恐慌,那是正常的分泌物。

“因为女性在月经前、月经期,都会有乳房胀痛的感觉,此时进行自检,会明显感觉乳房变大、甚至摸到一些结节(乳腺组织),这其实是乳腺组织受雌激素水平影响的正常现象。” 朱燕提醒,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乳腺自检最好安排在月经结束后的3-5天进行。

25岁以上健康乳腺每年1次B超检查

朱燕指出,对于25岁以上女性,除了乳房自检外,建议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临床检查。临床检查包括医生的触诊和仪器的检查。仪器检查则分为放射性钼靶检查和非放射性的彩色B超检查两大类。

“检查频率依自身情况而定,目前,国际通用的标准是,25岁以上女性的健康乳腺,每年进行1次乳腺彩色B超检查就足够了。但如果乳腺查出有异常(乳腺肿块、结节等肿瘤性质待定的病灶),就要每半年检查1次。此外,如果家中曾有患卵巢癌以及乳腺癌的直系亲属,就要把关注乳房健康的时间提前。”朱燕表示,对于年轻的女性来说,乳腺B超是首选检查方法,一旦在乳腺B超中发现有肿块、囊肿等异常情况,则应进一步选择核磁共振进行检查。

40岁以上选择钼靶+乳腺B超检查

朱燕介绍,40岁以上人群可选择钼靶联合乳腺B超检查,这种检查方法可以得到非常准确的乳腺癌诊断结果。

不少人会问,钼靶和乳腺B超二选一可以吗?在朱燕看来,两者是不能相互替代的。“对于不同的病灶,钼靶和乳腺B超有不同的针对性。钼靶检查对于以钙化为表现形式的早期乳腺癌,诊断准确性相对较高。而B超对于钙化形式的乳腺癌辨别能力低,对囊肿、肿块的辨别能力比钼靶强,尤其是对一些特定肿瘤,比如乳头状瘤等。” 朱燕建议,4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坚持进行1次钼靶及B超检查,这是目前所有乳腺癌诊疗指南中最常规的做法,也是十分关键的筛查乳腺癌的方法。

此外,乳腺癌发病一般有两个高峰,分别为45岁-55岁和65岁以后。朱燕提醒,绝经后的女性仍有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因此,建议绝经后女性仍然要坚持每年进行1次乳腺癌筛查。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