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春节将至 孩子的压岁钱应该怎么用?

中青在线

关注

父母对待金钱的态度会耳濡目染地传递给孩子。如果大人在生活中没有表现出对金钱的崇拜和追逐,而仅仅是当作生活的一种工具,那么孩子也会学着去处理与金钱的关系。

尹老师,您好:

我最近有一个困惑,关于孩子过春节收的压岁钱怎么花。现在生活条件好,老人和亲戚们见了孩子都要给压岁钱,数额也比较大,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我女儿今年一下就收了几万元。她刚刚7岁,显然现在还没有支配这笔“巨款”的能力。

前几天我看到一位儿童教育专家的博文,认为,“压岁钱不能交给孩子自己花。因为现在孩子得到的钱数额较大,他们不懂得如何花。而且这是别人馈赠的,不是孩子自己挣到的钱,如果给了孩子,孩子也没有成就感和自豪感了。并且孩子太小不应该给零花钱,怎么也得等到七八岁再给。而且不能随便给,应该让他通过干家务获得零花钱”。

我知道这么大一笔钱确实不应该现在全部交给孩子支配,但如果按这位专家说的,好像将来也不应该直接给她,而且要给也是有条件的,那么这样算下来,这笔钱基本上就不是孩子的了。但我知道如果这样处置这笔钱,我女儿肯定会不高兴,我也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

我以前对孩子的压岁钱采用两种花法,一是拿出一小部分作为她的零用钱,二是全家人每年外出旅游时用这笔钱,基本上每年的压岁钱就花完了。她原本就对这种花法表示出勉强,特别是今年得知身边有几个小朋友的压岁钱都存起来了,她更表示出对我们的做法很不高兴,说要让我把她的钱都存起来,等她长大后自己支配。

我觉得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但又担心,若干年后,她的压岁钱会积攒得更多。当她面对这笔不菲的“收入”时,会不会有种“不劳而获”的感觉,这对她的成长是否有利?

请问尹老师,这笔钱到底该如何支配?怎么做才能既让孩子高兴,又能让她学会理财之道?敬盼回复!

尹建莉

你好,这位妈妈:

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人的一种习俗,它是长辈和亲朋向孩子表达关爱的一种方式,有的也是成人间的一种礼尚往来。你信中提及的那位专家的观点,也有代表性,所以我们一起探讨一下。

在信中,你主要担心的是孩子将来拿到一大笔历年积攒的压岁钱后,会有“不劳而获”的感觉。我首先想说的是,不劳而获已是事实,问题是,你为什么担心呢?

当一个孩子在一个家庭里出生,他已开启了他的“不劳而获”之旅。他无偿地使用着家里的房子,白吃着妈妈做的饭,学费由爸爸交着,基本上家庭里的一切物质财富他都天生占有着。而且孩子将来要上学、留学、买房、买车、结婚……你是不是一直在为孩子攒这笔钱,并打算无偿提供给她?其实你从孩子出生第一天就已经在准备着让她“不劳而获”了,压岁钱再多,和这些开销比起来也是小数额。为什么你不担心别的财富无偿提供给孩子时会对她形成负面影响,单单是对压岁钱有所担心呢?

你之所以单单把孩子的“压岁钱”挑出来说事,我分析应该是两方面原因。

一是因为它是钱,不是物。假如你家有一张名画,价值500万,当你传给孩子时,你担心这张画会影响孩子的道德水准或精神面貌吗?当然不会。那为什么一笔钱——金额可能最多是名画的十分之一——让你如此担心呢?

人类社会一直有一种怪异的逻辑,一方面发自内心地喜欢金钱,利用一切机会去赚钱,努力地成为富人;另一方面认为金钱是“坏”的,轻松获得是“恶”的,对富人常表现出蔑视——很多人都在努力成为自己蔑视的人——这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这就像一个人开汽车,他一边踩着刹车,一边又在拼命加油门,内在的思维矛盾让外部行为乱套了。

钱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到底应该对钱持有何种态度?就像我们如果不能以平和心对待一个人,就无法和这个人长久相处一样,如果不能以平和心看待钱,就无法在财富上获得真正的自在。这是很大的一个人生课题,需要不断地深入思考。

二是因为它数额较大。如果孩子的压岁钱攒到她18岁以后也不过只是几百元或几千元,你应该也不会有这样的担心,为什么数额较大的钱就会让你产生这样的担心呢?

假如数额较大的钱容易使孩子出问题,孩子获赠的金钱数额和“变坏”的风险成正比,那理论上就应该推断出富裕家庭的孩子更易变坏——尽管媒体或坊间经常这样渲染,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事实是,世界各国犯罪率和贫穷总是成正比,中国当然也不例外。据说现在的贪官大多数出身贫寒,从小形成的匮乏心理让他们面对金钱时贪得无厌。中国自古有“寒门出贵子,白屋出公卿”的说法,这不是一种因果,只是一种可能。现在媒体上经常爆出“富二代”行为不端的事件,很多人会简单推理为“豪门多败子”,这样的认识只是以偏概全,或者说是一种酸葡萄心理。如果说有些“豪门”确实出了“逆子”,那绝不是他家的财富导致的,而是他的家族门风所致,德不配财。那样的人家,即便是没钱,也不会更好,照样出逆子。同理,那些培养出优秀孩子的穷人家,即使他们家境富裕,如果秉承的家庭文化理念是相同的,他们的后代也照样优秀。总之一句话,孩子未来的道德面貌和他家有多少钱没关系,只和他的家教有关,和他成年后的自我教育有关。

我们当然看到过这样的故事,一些富豪家庭出身的孩子,虽然他们生来就拥有巨额财富的分享权和继承权,但老富豪不是直接把钱给他,而是故意通过各种办法锻炼儿子,18岁就踢出家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待其经过一番历练后,再接过万贯家财。但毕竟18岁前他也是“不劳而获”的,并且之后从父辈那里继承资产,荣升小富豪,与其说他是通过到社会上吃苦耐劳赚得巨额财富,不如说是凭借特殊身份便捷地获得的,这样说来,他的财富仍然是不劳而获的。

那么,答案就很清楚了。

第一,你不能定性压岁钱是孩子的“不劳而获”。因为在我们的话语习惯中,“不劳而获”是个贬义词,指一个人原本不配或不该得到某些东西,却由于某种非常情况得到了。而你的孩子,她配得也应该得到这笔钱,哪怕它数额很大。家庭系统中不存在“不劳而获”这回事,亲朋间自觉自愿的互相赠送不需要加入太多的社会评判元素。钱币本身是中性的,它原本没有任何道德标注,我们更无须人为地赋予它某种色彩。

第二,这些钱虽然不是孩子的劳动所得,却是他的身份所得,所有权是经过成年人的交换法则首肯的,那它就属于孩子,支配权也应该属于孩子。如果孩子想把这笔钱攒起来,你就帮她攒起来,不必有任何担心,这和你用别的方式为孩子存钱是一回事。如果孩子想花,你也应该允许她自己支配。比如,可以跟孩子协商好了哪些东西由父母来买,哪些需要她动用自己的压岁钱,剩下的可以存起来。无须担心孩子一下子把几万元挥霍干净,心理正常、没有极度匮乏感的孩子绝不会这样干的。

第三,你以前采取的压岁钱的两种花法,理论上可取,但如果不是出于孩子的自觉自愿,只是出于父母的决定,那就不对。总的来说,以后在压岁钱的管理上没必要动太多的脑子,任何完美的设计,如果引起孩子心里不乐意,哪怕她勉强同意了,也没有意义。孩子可能会觉得父母在算计她,那么她学到的就是算计别人或不信任别人,这不但影响孩子的幸福感,对培养孩子健康的金钱观也有不良影响。

说到这里,你应该基本上明白为什么会感觉那位教育专家的观点有些“不对劲”。

专家认为压岁钱不能交给孩子自己花,理由是“现在孩子得到的钱数额较大,他们不懂得如何花”。我相信这位专家在平时的言论中也一定说“要给孩子尊重”——因为这已成为教育的共识,但他在压岁钱的问题上,首先就剥夺了儿童的主体性,对儿童权利表现出不尊重。另外他说压岁钱“不是孩子自己挣到的钱”,不是孩子自己挣到的,它难道是家长挣到的?谁见过压岁钱是给家长的?而且,他说“如果给了孩子,孩子也没有成就感和自豪感了”,为什么要在这笔钱上捆绑一种意识形态,难道孩子在得到一笔本属于自己的钱时必须要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吗?我们需要如此功利吗?

还有,“孩子太小不应该给零花钱,怎么也得等到七八岁再给,而且不能随便给,应该让他通过干家务获得零花钱”——他在这里应该说的还是压岁钱。且不说七八岁才给孩子零花钱是错误的,后半句更是强盗逻辑——钱本来就是孩子的,为什么在使用时还要通过劳动重新赚取?为什么要人为给孩子设置一个障碍?难道专家自己在花已经赚到的钱时,都要二次工作,再去写一遍稿子或再讲一次课之后才可以吗?很多人像这位专家一样,把压岁钱和零花钱当作控制孩子的条件和工具,向孩子提出一些交换条件——如果你做了什么家务,你才能得到零花钱,如果你每天都很认真、很努力去学习或做事,那么我就考虑给你投点资……这样教育孩子的现象的确很普遍,但它只会强化金钱在孩子内心的“崇高地位”,使孩子内心充斥着对金钱的膜拜感和匮乏感,最后结果不是拜金就是吝啬,或者既拜金又吝啬。

逻辑混乱的背后是思维的混乱,矛盾言论的背后是矛盾心理。这位专家的观点貌似有理,实则浅薄、粗糙,且庸俗。我想,他自己应该就是那种潜意识中无法以平常心对待金钱的人。而且他潜意识里不信任人性,思维出发点是,人性是恶的,必须要约束和控制,否则孩子就会变坏。他的“观点”,只是把流传于坊间的一些说法变成了文字,是地摊货的级别——随处可见却不值钱。

真正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金钱观,并不在于压岁钱的处理上。父母对待金钱的态度会耳濡目染地传递给孩子。如果你们在生活中没有表现出对金钱的崇拜和追逐,而仅仅是当作生活的一种工具,那么孩子也会学着你们的样子去处理与金钱的关系。让孩子内心拥有丰足感,他才会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更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金钱观。即使孩子在支配压岁钱时偶然不妥当,有时“挥霍”了,花在了“没用”的地方,那也是他成长中的必修课,“浪费”的钱是交了学费。另外,这也可能是家长的功课,因为有些开销,家长可能认为挥霍了,对孩子来说,一定有他花费的道理。我们讲对孩子要宽容,难道在学习如何花钱的练习中不需要宽容吗?

总之,一切物质财富都是中性的,一切用正当方式获得的财富都是合理的。人可以赋予财富以某种善恶性质,但财富本身不会改变人的善恶。不要担心这笔“巨款”会对你的孩子产生负面影响,钱是“死”的,没有那个力量。能影响到他的是“活”的人,尤其是家长自身。

祝你全家快乐幸福!

本文选自《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