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乳腺增生到底要不要治疗?

羊城晚报

关注

一个单位去体检,10个人可能七八个都查出有乳腺增生,那么乳腺增生到底要不要治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黄梅主任介绍,乳腺癌好发年龄为40~60岁患者,其中一部分患者有乳腺增生病史。临床认为乳腺癌的发生有以下路径:乳腺单纯增生→囊性增生→不典型增生→乳腺癌,因此,重视乳腺增生病的防治对预防乳腺癌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黄梅主任介绍,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判断乳腺增生需不需要治疗以及如何治疗主要的依据是患者的增生是否有较高的乳腺癌风险。

如果近期风险较高,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如果远期风险高,可以选择服用药物进行预防,通常服用五年。

判断风险主要依据影像学诊断,例如钼靶、超声检查等,并结合是否有乳腺癌家族史、是否合并BRCA基因突变等等,这些标准包含一定程度的主观成分,不同的医生解读可能不一致。

在中医看来,乳腺增生的临床表现,如乳房肿块、乳房疼痛等不是单纯的乳房问题,而是机体气血阴阳不和、脏腑功能紊乱的表现,因此乳腺增生的患者除了乳房症状外还常常伴有情绪失调、睡眠欠佳、头痛、胃肠道不适、月经失调等等一系列全身症状,这是机体给我们发出的信号,我们应该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使机体恢复“和”的状态。

黄梅主任提醒,这种调整的获益不仅限于乳房疾病,很多患者经过治疗,在乳腺增生改善的同时,情绪、睡眠、胃肠道功能都好转了,机体恢复到健康的状态。

临床应该发挥中西医各自的优势,在乳腺增生病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方法介入:大部分乳腺增生病通过中医的方法就可以有满意的效果,部分经影像学评估乳腺癌风险较高的病灶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 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