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冷空气、雾霾、病毒侵袭 哮喘儿童如何健康过冬?

新京报

关注

冬季节来临,冷空气、雾霾、病毒这些“冷血杀手”,让医院哮喘患儿接诊量明显增多。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刘秀云介绍,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气温气候突然变化等都是诱发哮喘急性发作的常见原因。如不积极治疗,症状控制不佳或反复急性发作可影响患儿生活质量,部分儿童哮喘可迁延至成人哮喘。

“儿童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喘息反复发作。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慢性咳嗽、胸闷等。哮喘可合并过敏性鼻炎、特异性皮炎等,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刘秀云指出,由于哮喘表型复杂,临床表现及诱发因素个体差异较大,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

刘秀云介绍,引发哮喘的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父母是哮喘患者,其子女不一定会患哮喘,但患哮喘的风险增加很多。”

在环境方面,过敏原可引起气道中各种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加剧气道炎症,从而导致气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哮喘。与正常儿童相比,具有特应性体质(过敏体质)的儿童接触同样致敏的食物或药物,诱发哮喘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刘秀云表示,食入牛奶、鱼、虾、蟹、芒果、大豆、花生、鸡蛋;吸入尘螨、花粉、霉菌、动物毛屑、蟑螂、香烟;接触染料、化妆品、乳胶制品等都有可能导致哮喘的发生。尤其是尘螨,是引起哮喘、过敏性鼻炎和诱发哮喘加重的第一位重要原因。据有关资料统计:50%~95%的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

只有找到过敏原,才可能有效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刘秀云建议,一旦孩子的过敏原结果阳性,就应重视该类过敏原,做到早期监测及干预,例如改善患儿家庭卫生环境,定期洗晒衣被,保持室内通风、防止尘螨聚集,少接触毛绒类物、远离宠物等可有效预防相应过敏原引起的哮喘发作。此外,冷空气刺激也可能诱发哮喘发作,秋冬季出门可以给孩子戴上口罩,防止冷空气的直接刺激。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