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期末家长备“甘蔗”?“内服+外用”不可取

北京日报

关注

期末考试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应该怎么办?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崔永华说,现在很多家长准备了“甘蔗”,期末成绩好的话就“内服”,不好的话就“外用”。

如果孩子没有考好,作为父母,该怎样和孩子进行沟通呢?是安慰他、鼓励他?还是批评他、教训他?崔永华给出了如下建议:

认可孩子背后的努力

每个孩子都想优秀,都想被人尊重。崔永华说,孩子考不好,心里比谁都难受,这时候的打骂只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甚至产生厌学或自暴自弃的心理,这是不可取的。要在第一时间明确地告诉孩子:努力了就是胜利了。不能因为考试结果不理想,就否定孩子学习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很多时候在家长看到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上进、总玩手机的孩子,并不是成心想这样,而是没有能力做到父母期望的样子。”家长需要换个角度看待孩子,寻找科学的途径帮助孩子。对于孩子来说,考多高的分数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为了他想要达到的那个结果而付出了最大努力。

与孩子一起寻找原因和制定对策

一般情况下,孩子没有考好之后,即使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来自父母的安慰和鼓励,心理上也会经历从“心理挫折”到“心理修复”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正是孩子心理从脆弱走向不断强大的过程。家长要在孩子获得及时安慰并心平气和之后,与孩子一起分析考试不理想的原因,并制定下一步学习计划。

时刻牢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为了成绩和分数,家长常常只顾着推着孩子不停地向前奔跑,光怕输在起跑线上,却常常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教育的价值在于唤醒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一条适合他们的道路,和上哪所学校,考多少分相比,知道自己未来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更为重要和根本的目标。实际上,一旦一个孩子认识到自己未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从内心激发出无穷的动力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无数的结果已经证明,对于人的成长而言,这种内生性的驱动力要远比外部强加的力量大得多,也有效得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