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进补搭配有讲究

今晚报

关注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往往都会关注自己的体重,既怕补得太多,影响了身材;又怕营养不足,耽误了胎儿,因此十分矛盾。水阁医院专家张凤兰提示,孕妇在怀孕期间摄取丰富的营养很关键,但是在食物选择方面应当有所注意,不应盲目进补。

五谷杂粮是首选,所谓五谷杂粮,就是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因为孕妇在孕期中补充的食品大都比较精细,再加上缺乏运动,特别容易出现便秘。而在饮食上,多摄入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肠道蠕动,排出体内毒素。建议在孕期中,将精细的米饭改为杂粮饭、小米饭或者糙米饭,它们纤维素丰富,蛋白质高,还能增加饱腹感,对于控制体重很有帮助。

在人们的观念中,孕期就得大补身体,其实这种观念并不科学,因为进补的食物大多都被孕妇自己吸收了,胎儿吸收的量其实很少。像鱼、肉、家禽,孕妇一天吃200克就能满足身体基本需求了,吃多了不但不会吸收,还会增加身体负担。

在孕期中,孕妇应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所需的维生素。但是在水果的选择上,需要慎重。有些孕妇偏爱高糖分的水果,特别是提子、桂圆这类水果,吃是可以的,但是需要适量。建议孕妇在怀孕的中后期多吃些西红柿,对胎儿能起到一定的美白效果。

另外,有些孕妇是乳糖不耐受体质,那么就不要勉强去喝牛奶,豆浆则是很好的选择。杏仁和核桃也可以适量食用,对胎儿大脑发育有好处。(记者李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