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多大可以坐飞机?

新浪育儿

关注

听说小婴儿坐飞机对耳膜不好,真的是这样吗?带宝宝出行,他老容易晕车,好可怜,这该怎么办?……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爸爸妈妈最喜爱的国民奶奶张思莱做客直播间,为大家支招!

新浪育儿:春节带宝宝出行想乘飞机,但听说小婴儿坐飞机对耳膜不好,真的是这样吗?宝宝多大可以坐飞机?

张思莱(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一般出后生满月的宝宝就可以坐飞机,但是在飞机的升和降的过程中,由于大气压的变化,会导致鼓膜内陷,可能会让孩子的耳朵很不舒服。越小的孩子,他越不会表达,他就大哭。这时我们可以通过让孩子做咀嚼和吸吮的动作来缓解对于耳膜的压力。

建议:可以让孩子用奶瓶喝点水,或者给他一个安抚奶嘴,让他做吸吮的动作,这样会缓解耳朵的压力。

新浪育儿:带宝宝出行您推荐选择哪种交通工具?

张思莱(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如果旅途远并且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坐飞机是最好的选择。经济条件稍微差一些,或者要去的地方没有飞机就坐动车或火车,当然如果能自驾是更好的。自驾毕竟空间小,宝宝接触的人少(可以减少被病菌传染的概率)。

新浪育儿:宝宝坐高铁汽车容易晕车怎么办?

张思莱(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晕车我们通常把它叫做晕动病。人的平衡能力是由前庭系统、整体感以及眼睛决定的。如果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传到大脑里与我们的前庭系统或者整体感觉的器官感觉到的东西不匹配的话,就会发生晕动病。小孩子表现出来的就是哭闹、呕吐。

建议:

1)如果是自驾,可以让孩子下车休息一下,下车后很快就能缓过来。如果是坐长途大巴或者火车,最好选择靠窗、靠前,视野比较开阔的位置。

2)上车之后不要让孩子低头看书或者玩ipad、手机之类的东西。

3)给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可以在出发前提前30分钟给他吃一点茶本海明。如果是乘坐长途车,间隔4个小时吃一次。如果孩子晕动病比较严重,建议到医院咨询医生,遵医嘱,弄清楚情况再用药。

4)孩子生病的时候,例如中耳炎或者感冒,也可能诱发晕动病,所以建议选择孩子健康的时候出行。

提醒:小孩子的前庭系统完全发育成熟需要到7岁左右,在这之前他可能会发生晕动病之类的问题,所以平时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去锻炼他们一下。比如:让他们荡秋千、坐木马。随着孩子的前庭系统发育成熟,晕动病就会减轻很多。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