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年味满满地绘本书单,这些年俗你该讲给宝宝啦!

新浪育儿

关注

        新年到新年到,包饺子蒸甜糕,小娃娃长一岁,走路不用妈妈抱~还记得小时候你和妈妈学包饺子的场景么?还记得新年穿新衣收压岁钱的喜悦么?还记得爸爸妈妈给你讲的那只叫“年”的小怪兽嘛?现在我们也要把这样的年俗讲给我们的小宝宝啦~小编特地搜集了一些“年味满满”的绘本,希望各位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绘本世界中找到年俗的童趣~新的一年元气满满哦~

1、欢乐中国年立体书

        从除夕到十五,哪些习俗都得有? 年夜饭不能少,放鞭炮、穿新衣、各种红包发起来; 看舞狮,来拍照,美美的全家福贴出来; 元宵节,真热闹,大红灯笼挂起来!

        推荐理由: 立体画面:3D立体工艺展示,再现新年的热闹气氛,带给孩子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详细解说: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文字介绍,扩大了孩子知识面的同时,帮助孩子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手绘风格画风:逼真的卡通形象,生动的节日气氛,带给孩子浓浓的春节气息。

2、好忙的除夕

        除夕这天,我们全家好忙、好忙。忙着煮年夜饭、蒸糕、大扫除、买年货、贴春联……大人忙进忙出,我和弟弟也忙着玩了一整天!     

          推荐理由:《好忙的除夕》以孩子热情参与过节,却越帮越忙的逗趣经过,搭配时而押韵的文字,将三代同堂忙碌准备过年的点滴描绘得有情有味,仿佛你我家中的过年片段,令人备感亲切熟悉。当中细腻埋设的年夜饭、花卉、糖果等,应景过年之余,更蕴含喜气洋洋的过节吉祥话——“吃甜甜,好过年”“吃鱼年年有余”“吃菜头,好彩头”——让孩子在互道恭喜、温馨团聚中,感受文化传承的祝福心意,也储存满满的过年幸福滋味。

3、木兰的新年

       

        作为迪士尼公主中的中国面孔,花木兰的形象有着浓厚的中国古典气息。在这本书里,木兰还是一个七岁的小姑娘,这是她 次和家人一起筹备新年。她一大早起来,穿上红袄,为家里各个角落插满象征着喜庆的红色花枝,还和爸爸一起写福字、贴对联……

        推荐理由:迪士尼借小木兰的视角,让孩子在领略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喜庆气氛的同时,感受中国人重视家庭团圆的文化内核,并了解中国新年的多种风俗。

4、爷爷的新年来信

        推荐理由:1.英国桂冠童书作家、《战马》作者迈克尔·莫波格全新作品!罗尔德•达尔趣味童书奖得主、凯特·格林纳威奖提名画家、畅销绘本作者吉姆·菲尔德精心创作。更有魔法童书会魔法Auntie张弘倾情献译,长文导读。 2.写给每个孩子的新年来信,适合大声朗读出来的绘本,在触动内心的文字中,表达真挚美好的祝愿。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物种灭绝,莫波格借一位爷爷的来信对我们发出了深切的呼唤——我们所处的世界是如此美好,不要让它深陷危机之中。

5、老鼠记者欢乐中国年

        来自意大利的老鼠,杰罗尼摩·斯蒂顿正是本书的作者,他的口头禅是“我真讨厌旅行!”但呆萌的他总是身不由己地被拉去旅行,而每次旅行都是笑料不断、意外迭起的惊奇历险。身兼冒险鼠与文化鼠两项重任的他不断通过自身的冒险和全球旅行中听说的逸闻趣事积累素材,最终写下了《老鼠记者》。

        推荐理由: 包罗万象的奇趣百科,培养国际视野。天马行空的幽默故事,注入成长能量。会卖萌的文字+会说话的故事,像一本有生命的书在与你规划。  

6、英文原版 The Official Peppa Annual 粉红猪小妹佩奇

        佩奇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小粉红猪, 她与弟弟乔治、爸爸、妈妈快乐地住佩奇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小粉红猪, 她与弟弟乔治、爸爸、妈妈快乐地住在一起。粉红猪小妹喜欢做的事情是玩游戏,打扮的漂漂亮亮,渡假,以及住在小泥坑里快乐的跳上跳下,她还喜欢到处探险,虽然有些时候会遇到一些小状况,但总可以化险为夷,而且都会带给大家意外的惊喜!

        推荐理由:改编自英国同名超人气动画片,连续4年获得英国学院奖“优秀学龄前动画奖”画面色彩明亮清新,卡通人物形象可爱,画风简单。你能用你的想象力和讲故事技巧来帮助PEPPA和她的朋友们进行很多有趣的冒险吗?

7、美丽的新年

        故事主人公美丽的纯朴开朗给了读者深刻的印象。她经过城里一天的历险,善有善报的美丽,在女孩力大的帮助下,顺利出城,踏上回家的路。所有的劳累和饥饿在美丽看到家的那一刻全都融化了,妈妈温柔的问候,热腾腾的年夜饭,是每个归家游子的期盼。 推荐理由: 1、凯迪克奖金奖得主托马斯汉德福思作品,畅销美国70年的绘本 2、看了这本书,孩子会更爱家人!更爱回家!大开本,字大不伤眼!纯朴自然的绘画风格,对爱素描的孩子很有启发哦!  

8、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原创绘本《哇!故宫二十四节气》以故宫古建筑为故事场景,展现春夏秋冬四季、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的趣味情节。在故事中,讲述习俗、探寻古建、发现藏品的文化魅力。同时,融入历史、地理、与动植物知识,使读者感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获得趣味、增长知识。

        推荐理由:1、几百幅艺术家原创长图手绘呈现,将带给读者心灵享受和视觉震撼;赏四季变化,看千龙吐水、识日晷记忆、辨垂脊神兽、品节令味道;读者还将与故事主人公“神兽”一起玩游戏,看AR,探索中华文化的魅力。 2、适合3-6岁亲子阅读,6岁以上儿童独立阅读。读者将在快乐阅读与轻松体验中,领略充满奇幻的时节风物,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感知传承与生命的价值、以多元探知的角度,收获健康与成长的奥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