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晚期 左侧睡最好

人民网

关注

北京读者赵女士问:我怀孕8个多月了,听朋友说孕晚期要坚持左侧睡,难道仰卧和右侧睡都不行吗?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马良坤答:孕期睡姿很关键,不适合的睡姿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宝宝的健康。特别是怀孕5个月后,肚子越来越大,平时睡觉的姿势更要注意。为什么建议孕妈妈们左侧睡呢,我们分别从趴睡、仰睡、右侧睡、左侧睡逐个分析。第一,趴睡第一个出局。试想,全身的重量都压迫到大肚子上,会影响胎盘的血流量。第二,仰着睡觉,子宫会压迫腹主动脉,影响胎盘供血,这可能会导致胎宝宝缺血、缺氧,例如宫内窘迫、宫内发育迟缓等。平躺着,子宫还会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回流,孕妈妈会出现仰卧位低血压,引起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出现排尿不畅、下肢水肿、痔疮等问题。第三,右侧睡也不适合,因为大部分孕妈妈子宫都是右旋的,右侧睡会加重子宫进一步右旋,导致子宫血管的牵拉或扭曲加重,影响胎盘供血。上述三种睡姿都出局了,最佳睡姿非左侧睡莫属了。左侧睡可以缓解子宫右旋的问题,相应地,也可以减少子宫对血管、输尿管的压迫,保证孕妈妈子宫、肾脏、心脏的供血。同时,左侧睡对孕妈妈减少仰卧位低血压、水肿都有好处。

保证不了一整晚都左侧睡怎么办?其实,孕妈妈不必强制保持左侧睡姿一动不动,这样很不舒服。如果半夜醒来发现自己翻了身,变成仰睡、右侧睡,慢慢把身体调整回左侧睡即可。长时间左侧睡,如果肚子悬空不舒服,可以准备两三个枕头(也可选择孕妇枕),将枕头垫在隆起的腹部下、背后做软支撑。同时,两腿之间及腿下各放一个枕头。(马良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