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后抑郁:是谁说现在的女人太矫情?无知!

新京报

关注

近些年,人们越来越关注女性产后的状态,一些明星产后抑郁的案例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的人觉得,长辈那一代就没听说过谁产后抑郁的,怎么到现代女性这里,产前、产中、产后这么多事?

“产后抑郁”从医学角度上讲应为“产后抑郁症”。其实,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高达15%-30%,原来大家没听说过,现在却被频频提及,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理健康变成人们更在意的生活品质指标,因此,产后抑郁问题才凸显出来。

● 究竟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典型的产后抑郁症通常在产后6周内发生,一般可在3-6个月内自行恢复,但严重者也可能持续1-2年。

不过,北京妇产医院产科门诊团队指出,大多数产妇产后出现的情绪低落状态不一定就是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需要经过专业精神科医生的诊断,不是患者自己填几份心理学抑郁量表就能确定自己是得了这个病的。但是孕产妇自己和家属还是应该重视孕产期的心理健康情况。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对产后的妈妈非常重要。

● 产后抑郁有哪些症状、为何会引发?

产妇产后如果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情绪波动大,对周围人充满敌意,有自伤或伤害婴儿的倾向;产后非疲劳性过度睡眠或失眠;自我评价降低或过度自我否定;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想法……以上都是产后抑郁可能出现的症状。

产后抑郁,其实很多时候在产前已经有征兆。情绪低落、无精打采、易哭泣,对即将到来的分娩毫不关心。产前的心理状态与产后抑郁的发作有很大的相关性,家属应对这些状态有所警惕。

分娩是否顺利,也是引发产后情绪变化的一大导火索。难产、产程时间过长、使用过多手术助产技术、顺转剖等,都会导致产妇心理应激状态、诱发产后抑郁。如果经历了以上所说的这些因素之一,家人则更要关心、包容、陪伴产妇。

产妇的人格特征;分娩前的心理准备不够充分;产后适应不良;产后支持系统薄弱;家庭经济状况;分娩时医护人员的态度;婴儿健康状况……这些都属于引发产后抑郁的因素。产妇及家属了解这些相关因素,就可以做出初步判断。

● 产妇及家属应该如何应对产后抑郁?

产妇和家人需要正视孕期及产后的心理问题,选择正确的应对方式。由于社会文化和家庭传统等因素影响,产妇出现心理问题后,一些夫妇间常常缺少直接交流,反而各自找父母、朋友倾诉,形成对立的局面,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可能羞于去精神科、心理科就诊,使问题不断加重。

医学统计显示,产后抑郁常出现在产后6周内。随着产妇体内激素水平的逐渐恢复,抑郁症状有可能自行消失,但仍有部分产妇深陷其中,如果得不到正确引导,还有可能发生恶性伤害事件,更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有时候,产妇出现不同以往的情绪状态,烦躁、低落、认为自己很糟糕……但她们并不自知,因此需要家人留意细节,一旦有异样应及时干预。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