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流感高发 营养专家给准妈妈们的膳食建议

新京报

关注

这个时候,准妈妈们,特别是高龄二胎妈妈,就特别担心,生怕这期间得了病,影响肚子里的宝宝。

下面,北京疾病控制中心营养所主任医师黄磊就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告诉准妈妈们这个阶段应该怎么做。

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

注意均衡膳食,要有度。比如有些妈妈在怀孕初期的时候,一吃就呕吐,就不敢吃东西,这其实会导致营养摄入受损,维生素类的营养物质特别容易缺乏。因为孕早期需要营养质量高的食物,比如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可以吃酸枣(维生素C含量很高)或者柑橘类水果,每天至少吃半斤不同种类的水果;还至少要保持各种各样的1斤蔬菜。可以吐了以后再吃。

提高抵抗力,吃对一黑一白

平时多吃深绿色蔬菜,妈妈们都比较了解。此外,还要注意“一白一黑”,白色如萝卜和梨,含有多糖,可以增强抵抗力;黑是指黑木耳,富含铁元素。妈妈们孕中晚期容易出现缺铁,即使是患轻度的缺铁性贫血也会降低妈妈们的抵抗力,进而影响宝宝的抵抗力。

孕期得了流感怎么办?

孕期患流感,首先要去医院看医生。其次,从饮食上要做到以下几条,第一条要多饮水,餐时要喝汤。第二条要吃水果,比如柑橘类,厚皮的那种,可以一天吃一个,第三条要多休息。水+“维生素C”+休息非常重要,对感冒及其他感染性疾病都很重要。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制图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郑厚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