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没有标准的家庭作业只会越写越差

新浪育儿

关注

我身边很多父母一说起陪孩子写作业,就会控制不住地抓狂,觉得很难、很痛苦。是什么让陪孩子写作业,特别是陪小学生写作业变成了如此痛苦的事情?很多家长会想当然地怪老师,说如果老师不留作业,就没事了。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高年级可以留一小时以内的作业,初中生的作业时间在一个半小时。这是国家的规定,所以不是老师的行为。我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人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习惯的养成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如果小学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写作业习惯,那么到了初中甚至高中,更是无法完成各项作业,学习成绩必然不好。

冷静地看,这个答案父母也许有些难以接受——让孩子写作业变得痛苦的,恰恰是家长。在学校,学生有课堂作业,老师是严格的执行者,他们检查严格,落实严格,而到了家里,父母是执行者,标尺不同,差异明显。

闫璐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在妈妈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天才。六岁零七个月上学的他,认识的汉字数量远超同年级的小朋友,他可以独立阅读很多的书籍,即使没有拼音,他也能够流利地朗读。他做数学作业的速度很快,而且准确率很高。妈妈看闫璐的眼神都充满了骄傲,她希望自己的儿子在班里,乃至在学校都是最出色的那个,所以每次孩子放学回到家,妈妈都会用欣赏的目光看着儿子做作业。在妈妈的眼里,闫璐不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而是一个优秀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

妈妈对闫璐的培养也是煞费苦心。闫璐爱看书,她就不停地给闫璐买书。闫璐认识的字不仅多,而且会写的字也多,他可以在不用拼音的情况下写上好几句话,这对于一个刚刚踏进学校大门的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每次回到家里,即使没有作业,闫璐也会自己在小本子上写故事,写学校里的故事,写自己脑子里的故事,写自己想写的故事。最初他在妈妈给他准备的小本子上写,小本子的格子很小,闫璐不喜欢,就一个字占用好几个格子,妈妈并没有批评他,还是充满爱地看着他。

后来,闫璐不再用几个格子写一个字了,而是几行才写一个大大的七扭八的字,一个故事要用好几页纸,妈妈依然欣赏地读着,充满了骄傲和幸福。闫璐觉得更不过瘾了,写字的时候信马由缰,横起来看更像是一个弯弯的桥,竖起来看像一面快要倒塌的墙,明明是个方方的字,非要写得扁扁的,明明点在横的上边,他非要把点写到横的下边。结果妈妈还是笑眯眯地看着他,充满了慈爱和信任。闫璐这回放下了所有的担忧,无论是自己的小本子,还是老师的本子,无论是生字还是数字, 都写得自由自在。

结果,他用同样的方法写老师布置的作业时,老师的态度和妈妈的态度却截然不同,第一次老师就严厉地批评了他,让他擦掉全部的作业,站在老师的讲桌旁又重新写了一次。当同学们都在教室内愉快地玩游戏时,闫璐低着头,痛苦地一笔一画地重新写着作业。

回到家,闫璐忘了老师的要求,依然如故。回到学校自然是挨训挨罚。

闫璐开始讨厌写字了,开始不愿意再写小故事,不愿意主动拿起笔来写任何一个字。

短短一个月,闫璐从最初开始学习写字的乐此不疲,到满脸不开心地拒绝写字,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呢?

问题就在妈妈身上。我们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标尺。写字的标尺不仅仅是会写、写对,还要规范、漂亮,就像我们做一道菜,需要色香味俱全,才可以称得上是美味佳肴。写字也一样,写得漂亮不仅仅是为了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在写字的过程中,培养人做事的态度。古人云“字如其人”,中国的汉字蕴含

着中国的文化思想,更沉淀着中国人的做人态度、人文气度。

不要小看把字写得七扭八歪、有大有小、没有章法,一个汉字中包含着孩子的观察力、意志力。如果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不好好写字,那么他的作业错误率就会提高。敷衍的态度让他做事不用心,“差不多就行”的思想早晚会害了他。

我们常说“态度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成功”,就是这个道理。我相信闫璐的妈妈肯定不会相信,正是自己在陪伴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对孩子错误的放纵,才导致了孩子的问题。

我们经常说,天才必定是少数,更多的人是平凡的人。每个人的智商相差无几,在同一个班级上课学习,完成相同的作业,但是几年下来,孩子们的成绩却相差很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孩子们刚刚起步的时候,标准不统一,好比我们测量一枚硬币的直径,有的用米做单位,有的用分米做单位,有的用厘米做单位,有的用毫米做单位。单位选取得越小,测量的结果越准确。同样道理,孩子们写作业的时候,父母把标准定得越精确,孩子们成才的机会才会越大。

闫璐的妈妈第一次发现闫璐写字不规范时, 就应该问问他写大字的原因,如果真的是因为本子的格子太小,就应该给他换一个大格子的本子,把字写在格子里,这是对他最基本的要求。当妈妈发现闫璐写的字开始变得像弯弯的月牙儿时,就应该问问他为什么把字写成这样。如果他只是觉得好玩儿,我们需要告诉他,写字是一件严肃而重要的事情,和我们做人一样,写得不好别人也会不喜欢它,相信他一定会努力改正。如果妈妈发现他把写字当成一种游戏,就应该问问他这样写的原因是什么。

妈妈应该告诉他,写字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同时也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只有对它尊重,你才会更多更好地掌握生字朋友……

无论什么情况,妈妈一味给予孩子欣赏而肯定的目光,就是对孩子错误做法的肯定,正是这个错误信号的传递,才会引导孩子走上错误的学习道路。

来源:选自《你只是看上去在陪孩子写作业》,由六人行图书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