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辅食添加的原则是什么?国民奶奶张思莱为您支招

新浪育儿

关注

保证宝宝良好的营养是抵抗疾病最好的方法之一!目前,我们除了给宝宝做好疾病防护之外,辅食的添加,以及做到辅食丰富多样,合理搭配也很重要。尤其是对于消化功能还不怎么完善的宝宝来说,辅食一定要吃对,保证营养丰富均衡、保护好肠胃,即使在当前特殊时期也能做到营养不延期,让宝宝健康成长~知名儿科专家、国民奶奶张思莱为您支招,手把手教您如何科学添加辅食。>>>精彩回顾<<<

新浪育儿:辅食添加从什么时候开始?

张思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都明确建议,纯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婴儿满6个月(180天)开始添加辅食。

到了6个月时宝宝已为接受辅食做好准备。这时孩子的消化器官发育较完善,唾液腺开始大量分泌,消化酶活性增强,尤其是淀粉酶大量产生,具备了消化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其他食物如淀粉类食品的能力。

另外,6月龄婴儿的感觉、运动、认知、行为能力也获得较大发展,如抬头稳,伸舌反射消失,可以接受小勺喂养并能吞咽糊状食物,同时自我意识增强,对外界探索兴趣增加,孩子本身也需要有机会去接触、感受和尝试,逐步体验和适应多样化的食物。

辅食添加也能促使肠道菌群形成,使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增强;利用婴幼儿神经认知行为能力发展;从被动喂养向主动进食逐渐过渡。因此,满6个月的宝宝要开始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满足其全面发育的需要。在这个特定时期,孩子的吞咽和咀嚼能力发展最快、最容易获得、最易形成,如果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指导,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最晚在7个月一定要添加辅食了。

新浪育儿:辅食添加的首选食物是什么?有观点称是蛋黄,有观点称是米粉,究竟是哪个?

张思莱:添加辅食首选的食物是含铁米粉。米粉更容易被小婴儿的消化道吸收且不容易引起过敏,所以添加辅食最好从强化铁的米粉开始。

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一个鸡蛋黄含铁0.4毫克,但是其铁是磷酸铁,属于非血红素铁,其吸收率仅为3%,不是一个补铁好的食物。不过鸡蛋是一种经济、营养丰富、适用的动物性食物,因此在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如含铁米粉、红肉泥、肝泥之后,如果自己的孩子没有特殊情况,紧接着就可以添加蛋黄了。

新浪育儿:辅食添加的食物种类顺序是什么?请举例说明。

张思莱:建议首先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红肉泥,包括猪肉、牛羊肉)蛋黄和肝泥等泥糊状食物。建议添加动物性食物顺序:肉泥→蛋黄→肝泥→动物血泥→鱼泥(剔净骨和刺)→虾泥→全蛋(如蒸蛋羹)→肉沫(先畜肉沫,后禽肉沫)。期间逐渐添加各类蔬菜泥、果泥、碎蔬菜、碎水果粒等等。

添加食物形态顺序:食物逐渐粗糙,首先是泥糊状食物(米糊、肉泥、菜泥、果泥)→烂粥、烂面、碎菜、碎水果粒→软米饭、软面条、小饺子、小馄饨等软固体食物。

新浪育儿:辅食添加的原则是什么?

张思莱:从一种到多种;从少量到多量;从稀到稠;从细到粗;少盐不甜;忌油腻;天气炎热、生病、消化不良时延缓添加。

新浪育儿:“从少量到适量;从稀到稠; 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具体聊聊每个原则应该怎样做?

张思莱:少量到多量:添加辅食的量需要根据婴儿的营养需求和消化道成熟的情况决定,开始每天可以添加1次米粉,每次可以从一勺开始,孩子吃后消化的很好,再逐渐加量和增加辅食次数。

由稀到稠、由细到粗:逐渐从流食→半流质→软固体食物→固体食物。例如从米糊→烂粥→稀粥→软饭。给予食物的性状应由细到粗,例如从喂细菜泥→粗菜泥→碎菜和煮烂的蔬菜。

具体如何做:

7月龄:母乳4‾6次或配方奶700毫升。(吞咽期)含铁米糊、红肉泥、蛋黄泥、肝泥、鱼泥、虾泥、菜泥、果泥、禽肉泥、豆腐泥。 17‾26周的婴儿对不同口味接受度最高,尽早食品多样化。

8~9月龄:母乳4~6次或配方奶700毫升。26‾45周的婴儿对不同质地的食物接受度较高。

(舌碾期)肉末、全蛋、碎菜、切成小粒的水果、烂 面、稠粥。

10~12月龄:母乳4次或配方奶,600毫升。

(咀嚼期) 小饺子、小馄饨、软米饭、面包片、馒头片,煮烂的蔬菜等软固体食物为主的膳食。

新浪育儿:哪些食物是容易引起婴儿过敏的食物?应该怎么添加?

张思莱:1999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第23次会议公布了常见致敏食品的清单,包括8种常见的过敏食品。临床上90%以上的过敏反应由8类高致敏性食物引起,这些食物包括:蛋、鱼、贝类、奶、花生、大豆、坚果和小麦。北京协和医院发布的中国过敏性休克诱因研究表明,超七成致敏原因是食物,其中以小麦居多。

近年来关于辅食添加时间的研究已经表明,早添加一些易过敏的食物,并不会增加过敏的几率,避免或者推迟添加,也不会带来预防效果,也就是说,没有显示限制饮食能够有效地预防过敏。过早、过晚引入都有可能增加食物过敏的风险,包括牛奶、鸡蛋、花生、鱼、贝壳类等容易过敏的食物。该过敏的并不应为晚添加就不会发生过敏。美国儿科学会也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孩子添加辅食吃这类营养密集性食物会导致日后对这类食物过敏。因此不用推迟添加易过敏的食物而预防过敏。由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2015年婴幼儿喂养指南也不建议推迟易过敏食物的添加,建议尽早开始引进不同种类的食物。

新浪育儿:宝宝的辅食需要放调味品吗?什么时候可以摄入油和盐?

张思莱:7~12个月婴儿辅食不加调味品,尽量减少糖和盐的摄入,保持食物原味,不需要额外加糖、盐及各种调味品。1~2岁的幼儿每天盐的摄入量<1克,2~3岁盐的摄入量<2克,4~5岁盐的摄入量<3克。

辅食应适量添加植物油,每天5~10克。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