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关键时期,如何提升孕妇和宝宝抵抗力?专家教你四招

新浪育儿

关注

国家卫健委明确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需要加强防护,日常生活中需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此外,提升抵抗力也能更好地抵御病毒感染。

近日,儿保专家盛晓阳做客新浪育儿《给家长的一堂课》栏目,教您在关键时期做好家庭防护,提升孕妈和婴幼儿群体抵抗力!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新浪育儿:关键时期,如何提升孕妇和宝宝抵抗力?

盛晓阳:提高抵抗力主要是四个方面:预防接种、加强锻炼、规律生活、均衡饮食。

1、预防接种:预防接种是提高抵抗力最有效的方法,乙肝、结核、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轮状病毒、肺炎链球菌、脊髓灰质炎、流感、甲肝、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膜炎、麻疹、风疹、腮腺炎等疫苗,一岁以内,按时接种,完成基础免疫;一岁以后,完成强化接种。疫情期间,可以暂缓预防接种,不影响接种效果,注意避免接触病原。

2、加强锻炼:疫情期间,不要沉迷看电视、打游戏,在家里也可以因地制宜,做很多室内锻炼活动,尽量带着孩子一起做亲子活动、宝宝按摩、被动操等,孕妇可以进行瑜伽、室内踏步。

3、规律生活:生活太过随心所欲也会破坏你的抵抗力,一定要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疫情。

4、均衡饮食:任何营养素的缺乏都会影响人体的抵抗力,所以一定要保证营养全面、均衡。

对于宝宝来说,提高宝宝抵抗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好处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成熟,对于提高宝宝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研究都表明,宝宝刚出生时就要纯母乳喂养,对减少宝宝的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建议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满6月龄时,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辅食,母乳喂养可持续致2岁或以上。

如果近期有妈妈由于特殊原因需要隔离,不管是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还是疑似感染,或者是需要做医学隔离的时候,最好是跟你的宝宝分开,暂时选用人工喂养,用婴儿配方奶粉喂养。等到妈妈痊愈或者医学隔离解除以后,再恢复母乳喂养。

对于孕妈妈来说,膳食也是要多样化,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切忌不要吃太多,吃太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并不是一个好事。具体来说,每天应确保摄入的食物:瘦肉(牛肉、猪肉)100克;1~2个鸡蛋;孕早期奶类 300毫升,孕中晚期 400~500毫升(鲜奶、配方奶等);新鲜蔬菜 500克,一半以上为深绿色蔬菜;水果 200~400克;每周吃1~2次海产品(海鱼、海带、紫菜);食用碘盐。

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安全、优质、新鲜的食材;制作过程始终保持清洁卫生,生熟分开;妥善保存和处理剩余食物;饭前洗手。

[专家答疑]

宝妈提问:必要时,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剂吗,怎么补?

盛晓阳:可以补充一些多种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的复合制剂,另外,还要强调维生素D的补充,足量的摄入维生素D。对于比较大的宝宝,维生素A也要补充。一般配方奶会添加维生素A,不需要额外补充,对于已经比较大的宝宝,已经不喝配方奶了,就还要补充。维生素A对免疫力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缺铁、缺锌也确实会降低我们的抵抗力,可以吃一些瘦肉、鸡蛋这样的动物性食物。

宝妈提问:服用维生素C真的可以提高抵抗力吗?

盛晓阳:维生素C跟感冒之间的相关性研究有不少,到目前为止,对于维生素c能够加快感冒痊愈的,还是有比较多的研究支持。但是对于我们长期口服维生素c是不是能够减少患感冒,还没有相关研究支持。

当然,如果你缺乏维生素C,肯定是会影响到你的免疫功能,使你的抵抗力下降。所以我们也强调在孕妇的饮食当中,都要有新鲜的蔬菜跟水果,而且新鲜蔬菜当中的一半应该是绿叶蔬菜,所含的维生素C更丰富,柑橘这类橙色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也很高。

孕妈提问:每天要上班的话,孕妇该如何防护?

盛晓阳:上班路上,最好是坐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的话一定要戴好口罩,与旁边的人保持距离,1.5米以上,越远越好。

到了办公场所,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工作期间,同事之间保持一定距离,戴口罩。

午餐,最好是自己带,并且是自己独自进食。

宝妈提问:孩子的常规疫苗还打不打,延迟接种要不要紧?

盛晓阳:其实已经刚才跟大家解释了,真的不要紧的,别担心。

现阶段,妈妈千万不要因为宝宝的疫苗没有接种,而冒然去医院。你一定要先打电话预约,如果还在正常提供疫苗接种,最好也采用预约制。

如果不能照常接种的话,延迟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三个月都没有关系,相对冒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疫苗接种推迟真的没什么问题,一定要安全第一。

宝妈提问:一直在宅在家里,吃冷冻食物和速冻食物过多,那么冷冻食物到底有没有营养呢?

盛晓阳:大家放心,在保质期内的冷冻食物是没有问题的。而且通过这样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爆发,包括以前禽流感的爆发,我们真的不希望大家一定要去吃活禽,因为这些活禽买卖的过程当中,往往是一些禽流感爆发的契机。所以最近还是少碰活禽,千万不要去吃野生动物。其实,冷冻食品我们只要是妥善保存,而且是在保质期内,营养是一定是没有问题的。

宝妈提问:宝宝天天在家,运动量非常少,妈妈的奶量也少,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吃好吃足了?

盛晓阳:宝宝要喝多少奶,吃多少辅食,除了我们提供的一些参考量以外,更多的是通过看宝宝的身高体重的增长来判定的。因为每个宝宝的活动量不一样,所以并不是都吃同样的东西。如果身高长得好,体重长得好,就说明他吃够了。

妈妈怎么来判定你们家宝宝长得好不好呢?其实是这样的,我们的宝宝在生下来的前面三个月就是说新生宝宝,2个月、3个月大的宝宝,每个月大概可以长1000克;到了第4个月、第5个月、第6个月这三个月,每个月体重的增长大概就在500克左右了,从最初三个月的1000克变成了平均的500克,当然第4个月会长的比500克多一点,第5个月的话差不多就是500克,第6个月就是500克不到;那过了6个月一直到宝宝两周岁的话,那么他每个月长的体重又会减少一半,大概在200~300克。

家里有秤的话,不妨给宝宝称一下体重增长怎么样,当然年龄越大一些的宝宝,体重增长会更慢,所以体重的判定可能会有一些困难,但是对小宝宝,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小宝宝来说,体重的增长对判定他吃得够不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指标。

宝妈提问:在家里不太会做饭,宝宝又不爱吃蔬菜,只爱吃水果,那么可以用水果来代替蔬菜吗?

盛晓阳:不建议用水果来代替蔬菜的,因为水果、蔬菜对小宝宝来说,本身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小宝宝都喜欢吃水果,因为水果都很甜,蔬菜的话它会有一点苦味,包括有一些柑橘很酸,可能有些宝宝也不喜欢,但这种苦味、酸味随着宝宝长大,他就会慢慢接受的。

可能就是两岁到6岁的宝宝,小嘴非常挑剔,那这个时候也不能怪小宝宝,只能妈妈自己想办法把你的烹饪水平提高一点,

宝妈提问:宝宝最近不能常出门,晒不到太阳的话,会不会缺钙呢?

盛晓阳:对于宝宝来说,其实钙的来源是比较丰富的,有足够的奶就能保证钙的供应,每天能够喝到400毫升以上的奶,钙的供应就差不多了。但我们宝宝还是会缺钙,就是晒太阳太少,为什么跟缺钙有联系呢?主要就是维生素D的影响。

维生素D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营养素,在我们的天然食物当中几乎不含维生素D。维生素D怎么获得?晒太阳就可以了。但是,因为就像现在我们不能去晒太阳,下雨天我们也没有太阳晒,大热天晒太阳晒得我们又受不了。所以,我们现在人群当中的维生素D的缺乏是比较多见的。

我们一再强调我们的宝宝必须每天补充400单位的维生素D,包括爸爸妈妈自己,特别提醒像孕妈妈或哺乳期的妈妈,维生素D的补充最好达到每天800单位。

宝妈提问:怀孕6个月了,近期宅家活动少,可以通过节食来控制体重吗?

盛晓阳:不要节食,我们的胎儿发育是很快的,盲目节食对胎儿发育不利。不要说孕妈妈,我们正常健康人节食,也会造成营养素缺乏,从而影响抵抗力。孕妈妈担心体重增长过快的话,可以规律饮食,对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摄入营养,每天都可以记录一下。

宝妈提问:孩子到几岁免疫力会好一点?

盛晓阳:宝宝在6个月以下,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其实很少生病,一岁以下的生病也不多,大概从一岁开始,就越来越折腾人了,1~3岁,可能是会经常生病的。进托幼机构后的第1个半年或者一年内,也可能经常会生病,过了这个阶段以后,妈妈会觉得宝宝的生病一年比一年少了,到小学以后生病就更少了。

一般来说,孩子免疫力可能到10岁左右,跟我们成人就比较相似了。所以最折腾妈妈的可能就在1~3岁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宝宝得普通感冒的一个频率,统计起来大概一年8次。

宝妈提问:宝宝要转奶了,要注意哪些方面?

盛晓阳:如果不是牛奶蛋白过敏的一些特殊的宝宝来说,转奶真的是很简单,有些宝宝当天转就当天适应了,什么事都没有。而有些宝宝,可能胃肠道比较娇弱一点,那么我们需要一点一点的转。

孕妈提问:怀孕期间,抵抗力会不会下降?

盛晓阳:不会,孕期你的抵抗力其实是增强的。孕期,孕妈妈就像把全身的各个器官系统,所有的能量都调动起来了。所以,孕妈妈在孕期并不容易生病,她的抵抗力实际上是更强的。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