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父母常说的这句话 其实可能是在推卸责任

新浪育儿

关注

这个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有着多元的生活方式、多元的消费方式、多元的旅行方式……同样,我们的教育方式也是多元的,不仅学校的教育模式不同,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也是各有特点。每对父母在决定孕育宝宝的那一刻,其实已经有了自己对孩子教育的定位,尽管说不清楚,却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的教育方向、教育理念、教育手段,只要适合自己的家庭、适合孩子就是最完美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无论哪种教育方式,陪伴孩子走一程,扶着孩子走一段是必需的。

孩子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认知世界。我们的一生大抵有三万多天,刚刚踏进小学的六岁的孩子,是仅仅拥有两千多天生命历程的小娃娃。即使是已经十二岁的六年级的孩子,他们的生命历程也只不过有四千多天,还是很小。既然孩子这么小,我们成年人可以帮他做点什么呢?

一些父母在咨询我怎么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会说:“我要培养他的独立性。”这个观点一点错误都没有,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最终还是要让他们自己学会生存,自己独立地去闯荡社会,那么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就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了。但是父母用到了这样一个词“培养”。什么是培养?我们可以这样解释:培养是按照一定目的,长期地教育和训练,使其成长。也就是说,培养有三个重要因素,第一是目标,父母的目标是明确的——要孩子有独立性。第二是时间,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行为,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才可以达到目标。第三是教育和训练,也就是达成目标的手段是“教育和训练”,二者缺一不可。

但在实际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小源是刚刚踏进学校一年级的小同学。进校门的时候,他刚刚六岁四个月,看上去憨态可掬,特别是说话的时候,一本正经的样子让人见了就心生喜爱。小源的妈妈是全职妈妈,因为生孩子比较晚,她比班上其他的妈妈们都成熟得多。小源的妈妈以前事业发展得很好,就是因为孩子的原因才辞了职,偶尔参加一些社会工作。

小源的年纪在班上是偏小的,又是男孩子,因为相对来说男孩儿的发育要迟缓于同龄的女孩子,所以小源说话、做事都要比其他孩子慢半拍。比如收拾书包的时候,小源总是分不清哪个大哪个小,哪个先放哪个后放。

有的时候,他把许多东西忘在了课桌里,需要老师帮助才可以把书包收拾利落。再比如,他的铅笔总是会滚落一地,一会儿找不到“蓝色的小象”了,一会儿又找不到“绿色的小马”了,孩子暴露出来的问题明显是动手能力弱。同样,这问题也衍射到了他的学习上,做题的时候他一会儿丢了左边的题,一会儿落了右边的题。要是赶上学校发通知,那就更是让人头疼,第二天把回执拿回来的可能性基本是零。这是怎么回事呢?

小源的妈妈不上班,按理来说可以全面地照顾孩子,孩子怎么还会每天丢三落四呢?

后来我了解到,小源妈妈因为好几年没上班了,生活作息时间已经和常人不同了。小源每天放学后,步行五分钟正好四点到家,这时妈妈就要去补个觉,小源就要自己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比如读书、写作业。

只要妈妈告诉他读什么,读几遍,他就非常认真地自己读。

一天,小源的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作业:阅读课文《秋天》三遍。小源坐在小桌子前,把书放得正正的,后背挺得直直的,两只小手紧紧地握住书本。小源没有上过学前班,所以拼音拼读不是很熟练,还有点结巴。

他读到:“秋天,天气——连(凉)了,树叶黄了,一千千(片片)——蛾(叶)子从树上罗(落)下来。天空那么——烂(蓝),那么高,一群大雁往奶(南)飞,一会儿拍(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拍(排)成个一字。啊,秋天来了!”

这样结结巴巴地读了三遍后,小源跑到妈妈房间,告诉妈妈自己读完了。

妈妈搂过自己的宝贝儿子,在他的额头上亲了一下,夸奖道:“儿子,你真棒,可以自己写作业了。”

小源听了妈妈的话,也十分认真地说:“我都可以自己写作业了,我是不是已经长大了?”满脸慈母微笑的小源妈妈说:“当然,你长大了,你可以自己写作业了。”

“我也觉得我自己长大了,我自己还要再读两篇课文。”小源觉得妈妈的评价绝对是对的,所以对自己更加信心满满,一路小跑回到自己房间,关上门,因为他不想吵到妈妈休息。然后,他又开始认真地读下一篇课文。

小源认真完成作业的态度是好的,妈妈想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想法也是好的,但是这两种好,是否取得了好的效果?小源读的错音很多,但是妈妈没有听到,也许在他的脑海里“蓝”就是“烂”吧,“一片片”就是“一千千”了吧。

“独立”不是孩子自己就可以养成的,他需要父母的引导,不断地训练,才会让孩子具有“独立”完成一切任务的能力。我们常说“还不会走,就想跑”,要达到跑的目的,就要从学走路开始,要想让小源自己独立地完成作业,首先要看他是否具有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

老师让孩子在家里读三遍课文的目的,就是希望家长能够帮助老师发现并且纠正孩子的错音。有人会说,父母都做了,老师做什么?还是那句话,每个学生的能力千差万别。对于小源这样声母韵母还没有完全区分开的学生,就需要多付出一些努力,而这个努力不仅仅是孩子自己付出就够的。

我们对孩子的独立性进行训练是对的,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有一个训练的过程。我会建议小源的妈妈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至少在孩子学习的时候陪在一旁。刚上一年级的孩子还没有独立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对他来说读书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在读书的过程中小源要面对很多问题:

首先,坐姿是否正确。良好的坐姿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这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脊椎、视力的发育。

其次,孩子的发音是否正确。六到九岁是孩子记忆力最发达的年龄段,他们的记忆力要比成年人好很多。家长告诉孩子一遍,孩子就可以记得清清楚楚。而第一时间对于错误信息的纠正,可以帮助孩子在大脑里储存正确的信息。如果错误的信息直接输入大脑,那么再进行正确信息的输入则会干扰大脑的记忆存储,造成对信息的记忆模糊不清。所以,如果小源妈妈在孩子身边,就可以帮助小源在第一时间纠正错误读音,提高学习效果。

最后,情感挑战。孩子在成长中,需要有安全的氛围。对于小源来说,如果让他少经历挫折,他会更加自信和阳光。妈妈的陪伴也会让他获得一种安全的心理暗示,会让他感到学习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情。

独立性并不是通过一次训练就可以养成的,而是要经历若干次相同形式的学习训练,孩子才可以慢慢强大起来,这个过程需要妈妈的引领与指导。

来源:选自《你只是看上去在陪孩子写作业》,由六人行图书授权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