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特殊时期宝宝口粮应该如何选?

新浪育儿

关注

特殊时期,宝宝户外活动减少,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长期居家,光照不足,会不会缺钙?缺少运动,宝宝容易消化不良怎么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儿科博士张欣做客新浪育儿《给家长的一堂课》,和大家聊聊特殊时期宝宝的口粮如何选。<<<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张欣老师强调,关键时期,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饮食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做到营养均衡,这段时间可以给宝宝适当增加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多饮水。饮食可以提供人体营养素,我们的宝宝需要食物来保证正常生长发育。年龄越小的宝宝发育速度越快,营养需求越高,家长要重视。具体而言,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应该如何吃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呢?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饮食分别需要注意什么?

婴儿期:6个月前鼓励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母乳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需要添加辅食,引入更多食物,从液态食物到固态食物过度。婴儿期建立饮食习惯很重要,早期要做好母乳喂养,辅食添加不能过早也不能晚。这个时期宝宝的主要食物是奶。

幼儿期:饮食习惯养成非常关键的时期,保证每天一定奶量,400-500ml,不能太多,否则影响正餐。每日三次正餐,两次加餐,保证一定优质蛋白质,每天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食材新鲜优质,制作过程注意卫生,不吃剩饭。

学龄前期和学龄期:要养成规律进餐和自主进餐的习惯,每天保证一定奶量,足量饮水,食物合理烹调,少油、盐、糖,鼓励宝宝参与家庭食物的选择和制作,让宝宝正确认识食物的价值。

特殊时期 户外活动减少会给宝宝带来哪些消化方面问题?

张欣老师还提醒大家,长时间居家,缺乏运动,宝宝容易出现以下问题,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

食欲减少消化不良:长期居家,活动少,宝宝对热量的需求小,吃得少,影响生长发育;进餐不规律,每餐的量不规律,家里备有零食,零食摄入过多,影响消化功能。

解决办法:宝宝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容易有消化问题,建议在家有一定量体力活动,做游戏之类的达到锻炼目的,适当活动,虽然居家但是生活规律,不要熬夜,不要赖床,能保证三餐的规律,按时进餐,做到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家里不要买太多零食,多吃水果和酸奶,家长要让宝宝保证正常的作息和生活规律。

便秘:户外活动少,家里空间小,不运动,饮食习惯改变,出现便秘。

解决办法:要在有限的空间里面进行一定体力活动,保证宝宝消化功能正常,也可以通过益生菌来调节便秘。

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内源性维生素D的生成跟光照有很大关系,如果是隔着玻璃晒太阳,对内源性维生素的合成作用不大,宝宝可能会缺钙,出现夜间睡眠不安、易惊、枕秃之类的问题。

解决办法:皮肤的暴露面积以及天气情况会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冬春季,小婴儿需要外源性维生素D,从出生开始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的制剂,能够避免宝宝因为维生素D缺乏,引发的相关疾病。

婴儿期奶量充足不用额外补钙,随着年龄增长,奶量摄入减少,对钙的需求增加,冬春季节,可以给宝宝补充相应的钙的制剂,有利于宝宝骨骼健康。

温馨提示:孩子天性好动,特殊时期,勤洗手很重要,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手卫生。婴儿期的孩子家长要帮助他们正确洗手;幼儿期的孩子家长要引导他们正确洗手,并指导监督,六步洗手法的要领要掌握;到了学龄期,孩子们就要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

提问:患有湿疹的宝宝,饮食上有什么禁忌吗?

张欣:湿疹是有很多原因导致的,有的和食物过敏有一定关系,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湿疹是不是和食物有关系,如果确定是和食物有关系,那相应的食物就不要给宝宝吃。在婴儿期常见的就是牛奶蛋白过敏。如果是这个原因引起的湿疹,配方奶喂养的,就要根据皮疹的程度来看给宝宝选择深度水解蛋白配方,还是氨基酸配方的奶粉。

提问:宝宝贫血,饮食怎么调整?

张欣:大部分是营养性贫血,以缺铁性贫血常见。如果是缺铁性贫血,要注意给宝宝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食物来源的铁容易吸收,植物性来源的铁不太容易吸收,如果宝宝贫血,建议使用动物性食物来源的铁进行补充。瘦肉、鸡蛋、猪肝以及动物的血等。除了食物的调整之外,要根据血红蛋白的情况,遵医嘱,进行铁剂的补充,并且定期复查。

提问:宝宝自出生以来,胃肠道功能就比同龄宝宝差,经常容易腹泻,特殊时期,怕他又生病,去医院不方便,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张欣:大部分宝宝的免疫功能都是正常的,宝宝容易生病,首先要保证饮食的营养均衡,每天要保证奶量和足够蛋白质、蔬菜水果的摄入,然后要注意锻炼身体,通过锻炼增强体质,特殊时期,户外活动少,但是可以在室内进行一定的锻炼,也可以增强抵抗力。最后要做好防护。这个时期,家长难免外出,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同时要注意宝宝和自己的个人卫生,以及居家环境的清洁通风。出汗要及时擦干,避免受凉,同时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

提问:如何给宝宝添加鱼肉呢,总是担心鱼刺处理不干净怎么办呢?

张欣:选择刺比较少的海鱼,或者直接选择鱼肉,例如:鳕鱼块。也可以调整烹饪方式,做成鱼饼、鱼泥。

提问:关于油的品类该如何选择呢?市面上有的核桃油、亚麻籽油、牛油果油、橄榄油等,价格不菲,有必要给宝宝选择这样的油吗

张欣:只要保证适当油的摄入就行,每种油的营养成分不一样,轮流交换吃就行。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