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儿童近视有哪些常见误区?眼视光专家王凯解答

新浪育儿

关注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有多严重?教育部公布,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近视率分别为14.5%、36.0%、71.6%、81.0%,24个省份近视率超过50%。近年来更是出现近视低龄化的现象,年龄小而近视度数高的孩子比例越来越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师王凯表示,有些低年级的小朋友到门诊就诊,近视就已经达到了一、两百度,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近视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理应得到家长们更多的重视。

家长有近视,孩子如何防控?孩子近视增长过快怎么办?3月15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师王凯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给家长的一堂课》栏目,和广大家长聊聊儿童近视的常见误区。>>>完整视频回顾<<<

新浪育儿:很多家长在孩子近视后才采取相应措施,防控近视是否同样重要?

王凯:随着孩子近视眼度数的增高,出现眼底并发症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因此防控近视非常重要。孩子常规的视力发育过程是这样的,比如3岁的孩子视力会有一个远视的状态,远视200度或300度的情况,到了4、5岁可能会有150到200度的远视,7、8岁可能有125度左右的远视,到了成年后趋于0,这是一个比较常规的发育过程。但现在有很多的不良影响,比如孩子写作业看近处的时间比较长、强度较大,或者经常使用电子产品,导致正视化的过程提前。比如一个6、7岁的孩子出现没有远视,屈光状态为0的状态,这种情况是非常不好的,虽然现在视力很好,但将来很可能是近视眼。近视防控,是从保护孩子的远视储备开始的。

新浪育儿:孩子正常发育的视力标准是什么样的?

王凯:学龄前儿童的视力处于一种远视状态,如果远视储备消失,随着孩子长大,发生近视的可能性就会变高。一般来说,孩子视力发育的正常值随着年龄增加而改变,可以简单记忆为3岁孩子的视力正常值是0.5,4岁孩子是0.6,5岁孩子是0.8,6岁孩子是1.0。比如一个3岁孩子的视力是0.5,那么孩子每年体检时如果视力是升高的,家长朋友们就不需要特别紧张。而如果3岁孩子的视力达到了1.0,到5岁的时候视力却变成了0.6,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孩子是不是视力问题。

新浪育儿:儿童屈光发育有哪些特点?

王凯:新生儿的眼轴一般比较短,可能只有17mm左右,角膜屈光力大概在48到55,角膜直径也比较小。新生儿远视度数比较高,散光也比较大,刚出生的小婴儿散光可能达到600度左右。到8月龄左右,600多度的散光可以迅速降到200度。一般来说到孩子3岁左右,角膜的形态趋于相对稳定。

新浪育儿:孩子几岁时可以开始查视力?

王凯:3岁以后的孩子理解能力比较好,可以教会孩子如何查视力表。在这个年龄,50%-60%的孩子都能够学会正确的查视力的方法。所以孩子3岁开始,可以配合查视力。

新浪育儿:孩子处在发育阶段,近视可逆吗?

王凯: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目前的科学技术手段还没有方法使得真性近视回转或可逆,而假性近视除外,假性近视是一种长期的近距离高强度用眼,导致睫状肌出现痉挛的状态,晶状体处于持续变厚的状态,让视力变得模糊。孩子出现假性近视,说明用眼太疲劳了,需要及时地休息和放松,多看远处。

新浪育儿:孩子假性近视如何处理?

王凯:识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可以做睫状肌的散瞳验光。如果有200度的近视,散瞳后发现近视度数没有了或者减少了很多,那么很大程度上可以判定是假性近视。当孩子出现了假性近视,要减少近距离用眼的强度和时间,同时要多看远处,必要时可以配合一些散瞳药物帮助眼睛放松。

新浪育儿:散瞳药物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王凯:散瞳药物本身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有些孩子使用之后会出现畏光、瞳孔扩大、看东西不清楚等情况,只要停药以后,瞳孔的状态一般都会恢复,只是有的孩子恢复得快,有的孩子恢复得慢而已。对眼睛的健康状态来讲,散瞳药物是无害的。

新浪育儿:每次去医院检查视力都需要散瞳吗?

王凯:去医院检查视力并不是每次都需要散瞳的。有些孩子戴了OK镜或者点了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去控制近视眼,如果控制得还不错,这种情况去医院就不需要每次都进行散瞳验光。我们通过一些检查,比如测量眼轴的长度,就能够大概判断孩子的近视度数是否增长,所以如果涨的度数不多,就可以考虑不用每次来医院都进行散瞳检查。

新浪育儿:有家长很抵触给孩子配镜,认为眼镜戴上就摘不下来了,这种说法正确吗?

王凯:首先要区分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如果孩子已经是真性近视,实际上他的度数是回不去的,不给孩子戴眼镜,只是从外观上看不见这副眼镜而已,对孩子没有好处。近视的增长并不是眼镜的错,真性近视眼轴已经拉长,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眼轴的前后长度还会继续拉长。因此无论是否给孩子戴眼镜,度数都是会长的,这和戴不戴眼镜关系不大。

新浪育儿:孩子戴框架眼镜会戴出“金鱼眼”?

王凯:眼睛外凸出现“金鱼眼”这种情况,实际上是近视加深的一个表现,这和佩戴框架眼镜没有太大的关系。

新浪育儿:孩子该戴眼镜却不戴眼镜,会出现哪些后果?

王凯:真性近视如果不戴眼镜,晶状体的调节功能会越来越差。其次,不戴眼镜的视力模糊状态,本身是能够刺激近视加深的。很多孩子近视了却不戴眼镜,可能近视加深的速度甚至比戴眼镜的加深速度还快。

新浪育儿:隐形眼镜会毁眼睛吗?

王凯:在很多家长的概念中,戴隐形眼镜是毁眼睛的,千万不能给孩子戴,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隐形眼镜是有两面性的,它是往眼睛里面戴,对眼表确实有一定的影响。比如有些隐形眼镜会造成眼干,甚至出现干眼症,戴的时间久出现不舒服的情况等等。但是在我们所有的近视防控的光学手段当中,隐形眼镜的近视防控效果是要超过框架眼镜的。有一种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夜间佩戴的硬质角膜接触镜,夜戴晨取,佩戴这种角膜塑形镜,近视的进展速度会比框架眼镜慢50%左右。但这种特殊类型的硬质角膜接触镜并不是说所有孩子都能佩戴的,家长要带孩子到医院或者眼视光中心进行综合检查,来判断孩子是否适合戴这种眼镜。有些孩子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些具有近视控制功能的框架眼镜进行佩戴。这里面最不推荐的就是普通的框架眼镜,因为普通的框架眼镜涨度数确实比较快。

新浪育儿:儿童近视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近视控制方法?

王凯:所有近视控制方法从医疗上来讲都是辅助手段,最有效的方法实际上还是减少近距离用眼的强度和时间,其次是多进行户外活动,我们推荐的户外活动时间是每天至少2个小时。现在很多孩子可能达不到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课业压力比较大,所以只能尽可能地多进行户外活动。在这些前提下,医疗手段才能够帮助、辅助孩子防控近视。医疗上能够有效控制近视快速增长的方法包括角膜塑形镜、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等。其中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和我们平时用的散瞳验光的浓度是不一样的。散瞳验光的阿托品一般是1%的浓度,而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可能是0.01%的浓度。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控制近视的效果和角膜塑形镜是比较接近的,一个是药物手段,一个是光学手段,两者各有利弊。对于有些孩子的情况来说,也可以用角膜塑形镜和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共同去控制近视增长,这种控制效果接近70%,甚至更多。选择哪种近视控制方法,关键取决于孩子适合哪种方法,以及哪种控制方法对孩子来说比较有效。需要提醒大家的是,0.01%的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目前在我们国家还没有上市,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来判断它的安全性,有效性是已经证实了,但长期使用会不会有副作用,还需要更长远的临床观察。

新浪育儿:孩子近视不去控制,等到18岁成年去做近视眼手术是否可行?

王凯: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近视眼手术本身是帮助大家去掉近视的度数,拉长的眼轴是回不来的。这意味着什么呢?打个比方,一个300多度的近视患者和一个800多度的近视患者,两个人都做了近视眼手术,视力恢复到1.0,但两人出现视网膜脱落或眼底风险的概率是完全不一样的,800多度的近视患者出现风险的概率更高。因此,是否出现眼底风险与是否做近视眼手术是没有相关性的。近视眼出现眼底并发症的风险只取决于做近视眼手术之前的度数。所以在孩子18岁以前,家长要尽可能地不要让孩子的近视度数变得特别高。

新浪育儿:孩子眼轴每增长1mm,近视增长300度?

王凯:以前我们讲1mm对应300度,但现在来看这个概念是错的。1mm的眼轴增长对应的度数增长,一般来讲应该是200度左右。这取决于很多因素的影响,最关键的是孩子用多长时间使得眼轴长了1mm。比如说孩子用1年的时间长了1mm的眼轴,那么这1mm所带来的的近视度数增长大概在225到250度左右。如果孩子从6岁到8岁,用2年的时间长了1mm的眼轴,那么增长的近视度数大概在200度左右。如果从6岁到9岁长了1mm,那么增长的度数大概在175度左右。因此眼轴增长1mm的时间用得越久,近视增长的度数就越小。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