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用提问的方式 和孩子一起鉴别谣言

澎湃新闻

关注

流言满天飞的时期,你如何鉴别真假?拥有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你一定有许多经验。不过,孩子们初出茅庐,刚巧宅家上网,爱翻看抖音和微信,可能也会像你的老父母一样,对某些谣言信以为真。何不利用这个时候,帮助他们学习使用一些批判性思维的窍门?

批判性思维的一个核心技术就是提出问题,尼尔·布朗等人的《学会提问》就常年盘踞在各大榜单上。在此,我们简单介绍一种提问模式,可以帮助孩子们重新看待扑面而来的各路信息。

1、问问信息来源,看看是谁说的。

先不要被一条信息砸懵掉,问问是谁说的?一个不具名的作者?一个有名气但却跟信息涉及的领域毫不相关的专家?一个该领域的权威专家?

哪怕是该领域的专家,也请记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们并不清楚TA言说的背后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说出来,说了会引发什么效果,哪些人会受到影响?而这些恰恰需要我们多一点时间思考。

你还可以看看发布信息的渠道。有些来源,你一看就知道有问题,当然,如果你希望保持批判性的思考习惯,那么即使是最可靠的信息源,你也可以暂时先打一个问号。

2、分辨流言说的是事实还是观点。

这个人洋洋洒洒说了一堆话,可是说的到底是自己的看法,还是具体发生的事实呢?分清楚这个非常重要。“我觉得世界要毁灭了”,你或许只是在表达当下的恐惧;“我发现世界正在以某种方式毁灭”,那么请让我们看看你带来的数据和资料吧。

当然,如果对方可以提供数据和资料,你也需要怀疑一下,这些数据和资料是可靠的吗?他们的来源是什么?

然后,你可以从逻辑性上去考察,这些数据、资料是如何支撑这条信息的——这种推论符合逻辑吗?是不是还可以得出不一样的论点呢?

3、别轻易站队,除非你对信息涉及的背景足够了解。

对于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比如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制、病毒由来,大部分人并没有这方面的足够知识,快速“站队”只不过是随着情绪瞎胡来,结论自然不会客观。

如果你真的对某一个问题非常感兴趣,想发表自己的看法,不如先做功课,看看哪些信息是自己缺乏的。比如,从多个渠道了解一下药物研制的流程、病毒研究的方法等等,整理不同专家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

加载中...